主城区|注意查收!石家庄市杨柳絮飘飞预报及防控作业指挥地图来了


主城区|注意查收!石家庄市杨柳絮飘飞预报及防控作业指挥地图来了
文章图片

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是石家庄市区杨柳絮飘飞的季节 , 漫天飘飞的杨柳絮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 为做好杨柳絮飘飞精细化预报及服务 , 石家庄市气象局与市园林局持续深化合作 ,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 开展技术攻关 。
双方联合开展石家庄市主城区范围内杨柳树(雌树)分布底数调查 , 利用GIS技术实现了基础数据的数字化、可视化 。 技术人员利用气象资料、智能网格预报资料、杨柳树空间分布状况 , 结合杨柳絮飘飞预报模型 , 绘制完成主城区杨柳絮飘飞预报及防控作业指挥地图 , 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出行提供精细化服务 , 为城市生态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
通过这张作业指挥图 , 决策部门可以清楚地看到哪里属于飘飞“重灾区” , 精准防控防治 , 并针对性作出决策部署 , 比如加密洒水次数或清扫次数等措施;易感人群或过敏人群可以提前避开杨柳絮密集路段;加油站、易燃易爆点等重点区域可以及时清扫周边杨柳絮 , 防止堆积造成的安全隐患 。
【主城区|注意查收!石家庄市杨柳絮飘飞预报及防控作业指挥地图来了】采访人员│赵艺 通讯员 杨鹏 卢林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