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数字生活服务市场快速扩张,第三方服务商进入新蓝海

在移动支付普及、国家加强版权保护、大众付费意愿提高等多种因素的助推下 , 数字商品在中国迎来爆发式增长 。 所谓数字商品 , 主要是指在虚拟环境中交换的实物性质的产品 , 包括电子书、账号、电子代金券以及游戏内虚拟货币或物品等 。
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统计数据 , 按GMV(成效总额)计算 , 中国的数字商品及服务市场已由2014年的645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29万亿元 , 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4.9% 。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 , 未来几年 , 中国的数字商品及服务市场仍将继续扩张 , 至2024年 , 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万亿元 。
随着规模的扩大 , 目前数字商品的消费场景也在增多 , 即从传统的电商平台延伸到支付平台、各种工具应用以及各金融机构开发的用户应用等 。 而消费场景数量的激增催生了另一个细分市场——第三方数字商品和服务市场 。
按照行业划分 , 数字商品提供商可大致分为四种类型 , 分别为文娱行业、游戏行业、通讯行业以及生活服务行业 。 据介绍 , 数字商品提供商向第三方平台支付的佣金比例因行业不同而有所差异 。 整体来看 , 目前文娱行业以及游戏行业交付的佣金比率相对较高 , 而通讯行业以及生活服务行业则比较低 。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 , 这四个行业佣金比率分别介于5.0%至20.0%、1.2%至2.8%、0.2%至0.5% , 及0.5%至1.3% 。
第一财经注意到 , 面对这一蓝海 , 资本的涌入热情也不断被推高 。 今年上半年 , 旗天科技公告称 , 已完成全资收购江苏欧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欧飞”)事项 。 公开信息显示 , 江苏欧飞主要以网上手机充值起家 , 在数字营销细分领域中综合品类较全 , 能够提供产品、营销、IT定制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一站式数字赋能解决方案 。 在业内人士看来 , 本次收购强化了公司To B型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 , 协同效应明显 。
这在公司业绩上也有体现 。 今年三季度 , 旗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 , 较上年同期增长1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0万元 , 较上年同期增长618.30% 。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 , 未来第三方数字商品和服务市场的规模值得期待 。 相关数据显示 , 按GMV计算 , 这一市场的规模从2014年的2306亿元增至2019年的4065亿元 。 预计未来5年内 , 市场继续以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
事实上 , 除了布局数字商品营销业务 , 第三方服务商还瞄准了另一个风口——SaaS 。
所谓SaaS(Software-as-a-Service) , 意思为“软件即服务” , 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 通常是从应用层切入 , 逐步优化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和数据、信息路径 。 自2017年以来 , 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SaaS 。 如万达集团启动“SaaS服务专项策略” , 锦江集团预计80%以上的酒店企业会开始采购SaaS应用 。
旗天科技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采访人员称 , SaaS模式提供增值服务是一种更加可持续和健康的商业模式 , 有助于提升价值贡献度和壁垒 , 增强客户粘性 , 提高毛利率 。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 ,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 , 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 。 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 , 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
【第一财经|数字生活服务市场快速扩张,第三方服务商进入新蓝海】文章作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