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从频繁联动到新游上线 《镇魂街》缘何成为游戏市场香饽饽

国漫《镇魂街》不只受到诸多动漫迷的青睐 , 也成为游戏市场的宠儿 , 多款授权新游已正式公测或等待上线 。 其中 , 上线还未满一个月的正版IP授权手游《镇魂街:武神躯》近段时间接连上线新角色并进行活动更新 , 另一款IP授权手游《镇魂街:天生为王》也正在筹备中 , 等待在今年上线 。 而在此前 , 《镇魂街》还时常与其他手游联动 , 也吸引不少粉丝和玩家的关注 。 不可否认的是 , 《镇魂街》通过动漫作品积累的粉丝帮助自身成为游戏市场的香饽饽 , 但已上线新游出现的口碑分化也意味着如何实现粉丝和玩家的双重诉求 , 仍是该IP需要持续探索的领域 。

国漫|从频繁联动到新游上线 《镇魂街》缘何成为游戏市场香饽饽
文章图片

授权新游动作不断
IP改编游戏的市场规模正逐年走高 , 不少积攒了高人气的IP也成为游戏市场眼中的宠儿 , 纷纷进行各式各样的联动和改编 , 国漫IP《镇魂街》便是其中之一 。
公开资料显示 , 由国漫《镇魂街》正版授权的手游《镇魂街:武神躯》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 , 截至4月11日 , 该游戏虽然上线时间还不满一个月 , 但已经吸引众多玩家的关注和下载 。 据TapTap和华为应用市场的数据显示 , 《镇魂街:武神躯》的下载量分别为17.97万次和32万次 , 此外 , 据七麦数据显示 , 在iPhone和iPad卡牌手游免费榜中 , 该游戏则分别排在第19位和第17位 。
正当《镇魂街:武神躯》持续进行更新 , 并在游戏内上线新角色、推出更多活动之时 , 另一款同样获得IP授权的新游《镇魂街:天生为王》正在筹备中 , 等待着今年与玩家和粉丝见面 。
去年12月 , 一则中手游与有妖气正式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对外公布 , 其中中手游将获得包括《镇魂街》在内的多部头部IP作品的优先游戏改编权 , 并透露ARPG类手游《镇魂街:天生为王》已经启动研发 。 而在中手游日前发布的2020年财报中 , 《镇魂街:天生为王》的名字再次出现 , 并被列在了2021年计划推出的游戏产品列表中 。 据TapTap显示 , 目前该游戏的预约量已经超过25万 。
【国漫|从频繁联动到新游上线 《镇魂街》缘何成为游戏市场香饽饽】多款授权新游的出现无疑令IP原有粉丝兴奋不已 , 而这在部分从业者眼中看来 , 也是一件常事 , 且IP《镇魂街》早在新游上线前 , 便不断与其他游戏作品进行过联动 , 如游戏《天谕》便曾与《镇魂街》进行联动 , 并推出了专属剧情“镇魂惊世” 。 此外 , 《蜀门手游》《少年三国志》等游戏 , 也曾通过引入人物角色、增添部分剧情或场景等形式 , 与IP《镇魂街》联动 , 在当时引起一阵热议 。
共通属性成诱因
IP《镇魂街》在游戏市场如此吃香 , 首先离不开该IP自身拥有的受众影响力 。
自漫画《镇魂街》2010年开始连载以来 , 虽然十年时间过去了 , 但一直是国漫市场的热门作品 , 至今仍在有妖气的精品榜排名中位居首位 , 同时漫画总点击量也达到了50.36亿次 , 拥有不菲的人气 。
而在漫画作品之外 , 该IP此前在其他领域的改编同样也热度居高不下 。 以动画作品为例 , 2016年上线的《镇魂街》第一季 , 现阶段已在哔哩哔哩上获得4.5亿次播放量 , 弹幕量为353.4万 , 系列追番人数则达到749.4万 。 而2019年上线的《镇魂街》第二季虽然中途因观众反馈不佳而暂时停播 , 但目前也已在哔哩哔哩上达到1.8亿次播放量 , 且现阶段第二季动画已确定在今年5月重播 , 使得该部动画的热度日益攀升 。
“IP改编游戏的优势之一是受众基础 , 且这一受众基础并不单单是让游戏能更快地被目标受众得知 , 还有机会通过目标受众间的传播进一步扩大受众群 , 游戏产品的曝光度也会随之提升 。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如是说 。
IP本身的热度成为游戏产品进入市场的铺垫 , 而《镇魂街》本身的内容题材也是游戏市场较为青睐的类型 。 在赵勇看来 , “《镇魂街》漫画本身带有少年热血漫的属性 , 同时也融入了魔幻的色彩 , 且漫画与游戏本身便均属于二次元的大市场中 , 拥有部分喜好相同的受众 , 因此也会成为游戏市场愿意选择的IP改编对象” 。
消除口碑争议去隐患
虽然IP联动、授权频频 , 但部分游戏产品仍面临口碑上的争议 , 以《镇魂街:武神躯》为例 , 不少玩家便认为该游戏存在过于氪金、玩法设计有欠缺等问题 , 在TapTap和华为应用市场中 , 该游戏的评分分别为4.7分和3分 。
玩家丁先生向北京商报采访人员表示 , “现在很多游戏都会想让玩家付费 , 但《镇魂街:武神躯》的设置有些过于氪金 , 抽卡爆率也较低 , 如果不充钱感觉很难继续玩下去 , 升级难、获得游戏材料也难” 。
针对玩家的体验反馈 , 北京商报采访人员联系该游戏 , 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 而在相关平台 , 该游戏的客户则曾回复部分游戏玩家称 , “对于氪金问题 , 游戏里已经有很多福利活动 , 副本等都赠送材料 , 更多的活跃活动和福利也已经在开发中了 , 实时竞技场也新增了福利 , 免费参与即可领取大量奖励 , 另外我们还在增加各项资源和福利的产出” 。
据伽马数据此前发布的《2020-2021移动游戏IP市场发展报告》显示 , 近年来IP改编游戏收入规模持续增长 , 仅在移动游戏领域便已从2017年的745.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43.3亿元 , 突破千亿元规模 , 而在2021年 , 收入规模预计可达超1400亿元 。 且现阶段移动游戏IP核心用户规模超过1.5亿 , 泛用户规模超过1.8亿 , 六成以上IP用户具备稳定付费习惯 , IP用户高付费用户占比更高 。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 , IP改编风行于多个领域 , 尤其是在文娱市场 , IP的联动、改编更为密集 , 这也是在挖掘内容更大的市场价值 , IP本身并没有好或坏的定义 , 关键在于开发者、改编者的操作 , 通过合适的运营并推出优质产品 , 便能让IP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 假若未能找到市场需求并推出高质量产品 , 受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会自动分辨并选择是否放弃 。
北京商报采访人员 郑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