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电竞观赛指南|看一场电竞比赛要花多少钱?

4月17日的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 , 深圳DYG主场将正式启用 , 门票价格分为三个档次88元、128元和188元 , 目前已经售罄 。
KPL除上海主场外还有五个战队主场 , 但这些场馆的门票价格各不相同 , 其中武汉主场还有5人一千元的包厢票 , 而上海主场的门票价格最低 , 仅为48元至88元 。
现状
上海票价最低 , 重庆票价最高
纵观KPL六个赛场 , 门票性价比最高的当数上海主场 , 最高票价88元 , 三等票48元 , 共计574个座位 。 场地最小的是南京Hero久竞主场 , 仅有二百多个座位 , 门票价格也偏低 , 三等票为68元 , 一等票168元 。 门票最高的是重庆QGhappy主场 , 最高票价288元 , 而且重庆主场的面积大 , 共有1454个席位 。 赛场越大所需硬件维修成本越高 , 像重庆主场都可以办大型演出活动的规模 , 票价高也是无奈之举 。
当然 , 上述均为常规赛门票价格 , 一年四次的大赛总决赛门票价格往往会翻番 。 而且近几年总决赛门票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 2016年秋季赛的最高票价为288元 , 2018年的秋季赛和春季赛总决赛一等票达到了1288元 。 虽然票价不断增加 , 但每次总决赛都会有各大明星助阵 , 开场秀堪称舞台大秀 , 所以门票依旧一票难求 。 但想要入场价格还是可以随时入手的 , 以去年为例 , 世冠的三等票为188元 , 秋季赛四等票为288元 。 2019年到2020年中最高票价为888元 。
据KPL负责人俞震洲介绍 , 目前都是各俱乐部自营主场 , 由腾讯授权给俱乐部承办赛事 , 因为每个城市的赛事运营成本不同 , 所以各地主场的票价不同 。 上海赛区门票便宜是因为这个主场属于联盟 , 所以定价一直比较低 。

观众|电竞观赛指南|看一场电竞比赛要花多少钱?
文章图片

趋势
战队成绩越好 , 门票越好销售
南京Hero久竞是首个启用主场的战队 , 已运营近一年时间 。 据南京Hero久竞战队总经理梁祎阳介绍 , 主场一年的硬件维修 , 大概需要两三百万元 , 这还不算人工成本 。 至于为什么票价定这么低 , 也是综合考虑了各项因素 。
“我们研究了线下赛观赛群体画像 , 发现线下观众60%至70%为高校学生 。 评估大家的消费能力大概在电影票和日常演出票的区间内 。 在这个基础上 , 今年在S组、A组和B组 , 分别对票价设置了活动区间 。 目前在S组 , 因为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对战双方的人气 , 设置的三等票68元、二等票98元和一等票168元的价格 。 ”梁祎阳介绍说 。 不仅如此 , 他们还设置了30张各个价位的季度票 , 价格分别为580元、880元和1280元 。 这些季票是固定位置的 , 每个位置都贴着他们的专属ID 。 购买季票的观众有很多观赛福利 , 比如可以额外获得队员签名海报等 , 还可以在赛后与队员合影 。
据梁祎阳透露 , 现在粉丝越来越“专业” , 赛后选手周围都围满了拿专业设备的观众 。 “他们出图质量特别高 , 速度快 , 而且还是精修的 , 比我们专业的摄影师出图还要快呢 。 ”梁祎阳说 。 粉丝团体的增加也跟战队成绩息息相关 。 刚来南京时 , 战队成绩在KPL联盟中垫底 , 经历一个赛季的努力后 , 战队拿到了冬冠赛冠军 , 这也让更多南京本地的年轻人认可Hero久竞 。
与多数战队主场一样 , 南京Hero久竞的主场位置十分偏僻 , 每次开赛前 , 战队都会在就近地铁口设置大巴车接送观众 。 有时比赛结束太晚 , 到晚上10点、11点钟 , 战队会安排专门的一班车把观众送到繁华市区 。
南京Hero久竞的主场仅能容纳200多名观众 , 远远满足不了粉丝需求 , 加之地处偏远 , 战队已经有意更换一个容纳人数更多 , 更靠近繁华区的主场 。 梁祎阳给出了期限 , “三年之内换新场地 。 ”
目前 , 战队成绩越好 , 门票售罄速度越快 。 S组和A组的票都一票难求 , 但B组就没那么幸运了 , 很多场次会空大半 , 所以比赛精彩度才是门票最终的核定标准 。
新京报采访人员 刘姝君
【观众|电竞观赛指南|看一场电竞比赛要花多少钱?】编辑 韩双明 校对 李立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