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KPL秋季赛之后,iQOO如何定义品牌在电竞赛事中的新角色?

选手|KPL秋季赛之后,iQOO如何定义品牌在电竞赛事中的新角色?
文章图片

电竞文化传播 , 品牌任重而道远 。
文 / 阿克下
圣诞夜 , 武汉eStarPro拿下2021年KPL秋季赛冠军 , 时隔924天重回巅峰 。
值得一提的是 , 本次夺冠是eStarPro战队的首个秋季赛冠军 , 却也是整个KPL的最后一届秋季赛——明年为了配合全新升级的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赛程 , KPL常规联赛将变为2-5月的春季赛与6-8月的夏季赛 , 秋季赛也将成为历史 。
赛制改革 , 需要赛事官方和选手做出转变 。 事实上 ,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 , 赛事合作品牌所扮演的角色也和从前不再相同:要融入电竞赛事 , 品牌需要做的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冠名、露出 , 同时还要做到让品牌与赛事文化契合 , 为受众们提供情感上的归宿 。
而在这一方面 , KPL官方比赛用机IQOO手机这一季与KPL赛事官方的多项合作称得上是可圈可点 。 而从IQOO近来的诸多案例可以看出 , 传统体育精神是这个品牌抓住用户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 IQOO抓住了电竞和传统体育在精神层面的共通之处 , 并以此为基础为电竞受众们提供了更多可以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 。
举个例子 , 本季IQOO和KPL合作推出的新版选手明星卡 , 就与北美体育界风靡多年的球星卡有着相通的内在逻辑 。 球星卡向来是一种能够体现体育运动积淀的文化产品 , 一些经典卡片甚至能卖到上百万美元的天价 。 其中 , 在今年成交的一张1997-98赛季乔丹亲笔签名球星卡被卖到了270万美元;而一张1933年发售的棒球名宿Baby Ruth球星卡 , 更是价值420万美元 。
无论是体育球星卡 , 还是电竞选手明星卡 , 其本身并没有价值 。 但赛事受众群体却愿意为其背后的文化买单 。 对于赛事受众来说 , 卡片类文化产品的价值建立在他们对赛事文化的认同感之上 , IQOO手机合作KPL推出的选手明星卡也遵循着这个道理 。 在此基础上 , 本次KPL新版选手卡还与电竞赛事的互联网基因结合 , 推出游戏内的电子版和实体卡两种选手卡 , 成了电竞圈一种「最懂观众」的文化载体 。
熟悉KPL战队广州TTG选手清清的观众们肯定会知道 , 这名选手特别喜欢在比赛中咬手指 , 来帮助自己缓解比赛期间积累的压力 。 如果观众们仔细观察电竞赛事 , 就会发现诸如清清的「咬手指」这类的行为还有许多 。 例如某日本职业电竞选手会在比赛前用尺子精确测量显示器与桌面的角度和距离;KPL AG超玩会选手麟羽喜欢在比赛前摆弄一串佛珠;而DYG选手久诚为了保持和比赛同样的手感 , 坚持在训练中也使用比赛用机 。
从旁人的角度来看 , 上述这些行为能对比赛结果产生的实际影响有限 。 但对于选手们来说 , 这些小动作代表着一种心理暗示 , 是他们暗示自己「已经进入状态」的仪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