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看5000亩有机水稻如何演绎“智慧春耕”

【地膜|看5000亩有机水稻如何演绎“智慧春耕”】黑龙江日报5月17日讯日前 ,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开阔的有机稻田里 , 轻便的覆膜插秧一体机缓缓前行 , 满载一盘盘水稻秧苗 , 所过之处稻田覆膜和水稻插秧一气呵成 , 划出一条漂亮的直线向远处延伸 。 不远处 , 小气候仪实时检测 , 湿度、温度、雨量、风速等尽收眼底 , 通过气象大数据“呵护”水稻全生命周期生长………
在延寿县有机水稻覆膜插秧新技术应用现场会上 , 别开生面的有机水稻种植精彩上演 , 一项项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 , 让人耳目一新 。 正是春耕好时节 ,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瞄准更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 开启5000亩有机水稻的“智慧春耕” 。
覆膜插秧一机搞定实现“流程有机”
采访人员在稻田旁看到 , 与普通插秧机直接把稻苗插在田里不同 , 覆膜插秧一体机要先给稻田覆盖一层薄薄的地膜 , 然后在膜上打孔 , 再把秧苗透过孔洞 , 插在田里 。 整套复杂的插秧流程一机搞定 , 为水稻全流程有机种植奠定了基础 。
“合作社主打覆膜田 , 产的是覆膜米 。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有机水稻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的发明人姚宏亮说 , 给稻田覆膜 , 以物理隔离方式 , 抑制杂草生长、害虫滋生 , 无需再使用除草剂、除虫剂 , 助力覆膜米种植实现全程有机 , 更安全优质 。 同时 , 地膜也是“保温担当” , 能为水稻全年生长提高200℃积温 , 地处第二积温带 , 可以种植第一积温带的优质稻米品种 , 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 此外 , 这层膜还是“节水能手” , 可节约30%灌溉用水 。
“2012年 , 我牵头发明了覆膜插秧一体机 , 里面有5项发明专利 。 这几年经反复改良 , 设备越来越牛 。 ”姚宏亮介绍 , 目前 , 集“平床、铺床、入膜、打孔、插秧、压膜”六位一体的覆膜插秧一体机 , 大大减轻了春耕生产的劳动强度 , 解决了大面积种植有机水稻的关键技术难题 。
生物地膜可降解释放生态效益
“今年 , 按订单计划 , 合作社种植有机覆膜田5000亩左右 。 ”姚宏亮说 , 覆膜田有机大米经欧盟机构检测510项农残 , 均未检出 , 符合欧盟出口标准 , 延寿“覆膜米”这一品牌越叫越响 , 订单连年增加 。 为确保大米品质持续提升 , 要更关注生态效益 。
“一层薄薄生物降解地膜 , 沉入土地自己可以‘融化’ , 不给环境生态添麻烦 。 ”姚宏亮告诉采访人员 , 合作社种植的“覆膜田” , 全部采用生物降解地膜 , 来自德国的顶尖技术 , 让地膜80天左右即开始逐步降解 , 3个月左右将最终分解 , 产生的水、二氧化碳和腐殖质等分解物 , 都将被植物吸收 。
“有了这层可降解地膜 , 可以促进水稻早熟9~11天 , 让消费者提前‘尝鲜’ , 有机水稻亩产也从350公斤提高到近500公斤 。 ”姚宏亮给采访人员算了两笔账:全生物降解地膜不仅利于保肥保水、增温增产 , 而且克服了地膜残留造成的污染问题 。 种出了优质稻米的同时 , 也保护了黑土地 , 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
从“汗水农业”迈向“智慧农业”
“5000亩有机水稻 , 全部处在可视化、全感全控智慧型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的实时监控中 。 ”姚宏亮说 , 目前合作社建起了省级物联网高标准样板示范基地 , 完善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 完成了智慧气象监测系统的搭建 , 通过农业气象大数据采集分析 , 实现了农业由“靠天吃饭”到“用天吃饭”的转型 。
依靠科技力量 , 不仅合作社出产的稻米身价更高 , 社员的腰包也更鼓了 。 “今年 , 种植新技术应用后 , 预计社员种植覆膜田收入和去年相比 , 每亩还能增加200元 。 ”姚宏亮言语里透着自豪 。
姚宏亮和他带领的合作社 , 是延寿县从“汗水农业”迈向“智慧农业”的缩影 。 为了做好稻米文章 , 延寿县以统筹谋划稻米产业和品牌发展战略 , 深入实施科技兴农 , 立足市场创品牌、整合资源强品牌、依托平台靓品牌 , 做强“两头两尾” , 全力推动稻米产业发展 。 采访人员从延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 , 截至目前 , “延寿大米”品牌价值达到72.48亿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