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儿|从太空看地球新年灯光秀啥样儿?快看!绝美风云卫星图来了

从太空欣赏地球新年灯光秀是一种什么体验?2021年的最后一天 , 这个愿望风云三号E星帮我们实现了!从风云三号E星探测的12月份北半球城市灯光图 , 可以看出 ,中国、美国、欧洲的灯光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 美轮美奂!
而城市夜间的灯光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能源消耗 , 间接反映了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 。 其变化可用于评估城市发展、自然灾害以及战争的影响 。 它对于城市规划、人口政策制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 下面 , 就让我们从风云三号E星探测的12月份北半球城市灯光图 , 来看看中国、美国、欧洲的城市灯光秀 。
中国的灯光主要集中在东部 , 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 发展出成片的灯光带 。 对于中西部各省 , 往往省会城市的灯光一枝独秀 , 如郑州、西安、武汉、长沙、南昌 , 其它中小城市如繁星般散落在中心城市周围 。 值得注意的是 , 朝鲜半岛上韩国和朝鲜一明一暗 , 若隐若现的分界线在向我们平静地讲述着一个民族的故事 。
样儿|从太空看地球新年灯光秀啥样儿?快看!绝美风云卫星图来了
文章图片

美国在东海岸和五大湖区有成片的灯光区 , 这是两个世界级城市群: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和五大湖城市群 。 在中西部几个主要城市向外伸展出交通路线 , 中小城市规则分布 , 使美国的中部和东部交织成一片城市网 。 相比之下 , 西部灯光略少 , 几个较大城市如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尤为显眼 。
【样儿|从太空看地球新年灯光秀啥样儿?快看!绝美风云卫星图来了】样儿|从太空看地球新年灯光秀啥样儿?快看!绝美风云卫星图来了
文章图片

欧洲的灯光十分密集 。 特别是西欧至中欧一带 , 大小城市星罗密布 。 莫斯科作为欧洲最大的城市 , 在灯光相对较少的东欧格外耀眼 , 仔细看 , 它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之间的路网清晰可见 。 另外 , 有趣的是埃及尼罗河流域沿河道布满了灯光 , 在向我们默默地诉说着一个古老文明的起源 。
样儿|从太空看地球新年灯光秀啥样儿?快看!绝美风云卫星图来了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