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场|腾讯张易加:成都是KPL地域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座城市

红星新闻网(采访人员 但唐文)5月24日报道“成都是我们KPL地域化战略的第一个合作城市 , 曾经的‘双城主客场’的地域化格局 , 运行了有2年时间 , 为我们积累了主客场办赛的宝贵经验 。 ”5月25日 , 2021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即将召开 。 前来参会的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品牌总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接受红星新闻网采访时表示 , 成都是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地域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座城市 。 “成都这座城市非常包容、对电竞这种新兴的产业非常支持 , 而且这里有一大批非常喜爱电竞的粉丝 。 ”

主客场|腾讯张易加:成都是KPL地域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座城市
文章图片

帮助各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电竞名片
几天前 , 2021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PL世冠赛)总决赛官宣落地北京 , 赛事奖金高达5000万人民币 , 创下王者荣耀历届职业赛事新高 。 从最初的几乎无人问津 , 到如今高奖金额、高人气的赛事 , 这正是在张易加和他背后团队的努力的结果 , KPL也改变了过去人们对电竞行业的认知 。
“KPL从2016年9月运行至今已有5年时间 , 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 。 ”张易加向采访人员介绍 , 从观赛数据上看 , 2020全年官方内容观赛量达到300亿PV , 比最初成长了几十倍 。 从联盟规模上来看 , KPL俱乐部从12支发展到了17支 。 从2020年KPL启动全面地域化战略到现在 , 已有成都AG超玩会等11家俱乐部完成城市冠名 。 在6个城市拥有线下主场 , 赛事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成都、南京、西安等多个重点城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落地 , 推动了多地的电竞产业发展 , 帮助各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电竞名片 。
电竞作为一个新兴产业 , 已然成为许多城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 张易加表示 , KPL未来还将在商业模式的思考上花更多的精力 。 其核心在于如何去探索更多“电竞+”业态 , 比如电竞+文旅 , 电竞+电商 , 电竞+教育等等 。 “基于电竞这一平台 , 去连接更多的消费场景 , 例如交通、餐饮、住宿、票务等领域 , 都可以形成以电竞观赛为纽带的产业关联 , 来推动当地电竞生态发展 。 ”
积极推动俱乐部在成都线下场馆的落地
在KPL的发展历史上 , 成都是KPL地域化战略的第一个合作城市 。 “当时我们将一半的俱乐部从上海迁到成都 , 设立了成都的‘联盟主场’ , 形成了KPL‘双城主客场’的地域化格局 。 ”在张易加看来 , 实行了两年的“双城主客场”模式为KPL积累了主客场办赛的宝贵经验 , 同时也为KPL沉淀了大量的线下粉丝 。 “成都是我们地域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座城市 。 ”
张易加表示 , “联盟主场”在完成它的阶段性使命后 , 需要告一段落来给俱乐部腾空间 。 目前 , KPL的头部俱乐部——AG超玩会已完成了俱乐部冠名 , 而且在拥有众多的粉丝 。 “目前 , 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俱乐部在成都线下场馆的落地 , 尽可能让成都的观赛用户可以早日重返线下场馆 , 来欣赏我们的比赛 , 支持属于自己的本土战队 。 ”
当前 , 各大城市纷纷布局电竞产业 , 抢占先机 , 成都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 。 2020年5月 ,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明确提出将成都建设成为“电竞文化之都” 。
【主客场|腾讯张易加:成都是KPL地域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座城市】成都对于电竞行业的支持 , 也让张易加深有感触 。 在他看来 , 成都在支持“电竞+”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非常全面 , 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具体的措施 。 “无论是我们赛事的版权方、运营方 , 还是俱乐部等等都能从中获益 , 这是一个培育电竞发展的很好土壤 。 ”张易加告诉采访人员 , 这些政策对于KPL俱乐部的地域化也是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基础 。 “此外 , 在我们成都 , 拥有很大一部分KPL的粉丝 , 通过举办的各类赛事 , 我们都能够感受到成都粉丝高涨的热情 。 这些对于KPL的发展 , 对于电竞行业的发展 , 都是非常重要的基因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