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航天进港日记丨新一代中流砥柱孙泽洲,站在前人肩膀上

1970年出生的孙泽洲 , 今年51岁 , 已经担任了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 不得不说年轻有为 。
在进港“宇宙天团”里面 , 孙泽洲和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同龄 , 算是年龄最小的两位航天人 , 但已经在深空探测领域身经百战 , 成为名副其实的实力干将 。
作为深空探测航天器设计领域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的孙泽洲 , 履历亮眼——完成了我国首次绕月探测任务、首次月面软着陆及巡视探测任务 , 实现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 , 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

前人|航天进港日记丨新一代中流砥柱孙泽洲,站在前人肩膀上
文章图片

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 。 澎湃新闻 图
6月24日 , 一身西装革履、顶着板寸头的孙泽洲出现在香港大学作演讲 , 他讲话条理清晰、语调平和 , 不苟言笑 , 整体形象如同军人般的硬汉风 。 谁能想到 , 就是眼前这个人 , 曾经在得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之时 , 激动地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赫荣伟拥抱在一起 。

前人|航天进港日记丨新一代中流砥柱孙泽洲,站在前人肩膀上
文章图片

孙泽洲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赫荣伟拥抱在一起 。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 图
看来面对热爱的航天事业 , 硬汉也柔情 , 也诗意 。 孙泽洲说 , “天问”象征着中华民族对求索宇宙真理的亘古之爱 , 对探索与创新的热切渴望 。 “祝融”寓意点燃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 , 指引人类对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不断超越 。 火星之旅将神话变为了现实 。
跟孙泽洲一样年轻的 , 还有“天问”这个团队 , 它以青年为主体 , 最骨干力量也只有37岁 , 为年轻人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展示才华 。 青年已经成为推动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
上一代的国之栋梁 , 如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 , 如今已经进入耄耋之年 。 中国航天事业逐渐由新一代的中流砥柱航天人挑起大梁 , 孙泽洲便是其中之一 。
站在前人肩膀上的孙泽洲说 , “天问一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不是偶然 , 是中国航天发展的必然 , 是根基于中国航天65年积淀的技术基础、物质基础、人才基础和精神财富 , 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10多年坚守初心、不懈奋斗 。
这句话并不是套话 , 没有前人的付出 , 中国航天事业难以有今日之成就 。 83岁高龄的龙乐豪院士坚信 , 中国一代会比一代强 , 未来一定属于广大年轻人 。
肩负重担的孙泽洲在演讲时坦言 , 有时候压力很大 , 但收获也很大 , 满足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
【前人|航天进港日记丨新一代中流砥柱孙泽洲,站在前人肩膀上】(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