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运动减肥,并非对谁都有效,越胖效果就越差

胖 , 是每个人都需要重视的问题 , 千万不要拿“胖”不当回事 ,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 , 烟早已被世卫组织列为了一级致癌物 , 而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约为250万人 ,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另一项统计 , 全球每年因肥胖导致死亡的人数约为280万 , 可见 , 肥胖对健康造成的危害与吸烟几乎是不相伯仲 。
既然肥胖有害健康 , 那么就要减肥 。 人为什么胖呢?两个原因:吃得太多 , 动得太少 。 所以应该怎么减肥呢?显然就是少吃多动 , 运动一直被视为健康减肥的最佳法宝 , 只是大多数人很难坚持下去 , 不过也有一些人真的坚持下来了 , 但减肥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 对于这种情况 , 很多人会认为是运动量不够 , 但实际上却另有原因 。

减肥|运动减肥,并非对谁都有效,越胖效果就越差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John R.Speakman教授联合十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发表了一篇名为《能量补偿与人类肥胖》的文章 , 研究显示越胖的人 , 通过运动减肥收效越低 。
人每天要从外界摄取能量 , 同时也要消耗能量 , 如果摄取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 , 则会变胖 , 反之 , 如果消耗的能量多于摄取的 , 那么则会变瘦 。 那么如何增加能量消耗呢?人每天的能量消耗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 一是基础代谢 , 二是运动消耗 。 基础代谢指的就是我们活着所必须消耗的能量 , 这些能量的消耗保证了我们身体的基本运作 , 通俗一点讲就是我们安静躺着 , 一动不动、什么也不想时消耗的能量 。 而运动消耗指的就是我们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 , 包括走路、跑步 , 挥手以及想入非非 。

减肥|运动减肥,并非对谁都有效,越胖效果就越差
由此可见 , 只要多运动就能够增加运动消耗 , 能量消耗多了 , 自然就能够减肥了 , 而我们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的 。
然而新的研究显示 , 人在运动之后 , 很长一段时间内基础代谢率会降低 , 也就是说运动所消耗的热量 , 又因为基础代谢率的下降而被补偿回来了 。 研究还发现 , 不同的人 , 运动后的基础代谢率下降的幅度是不同的 。 正常体重的人 , 运动后基础代谢率会减少28% , 而肥胖人群运动后的基础代谢率下降幅度可以高达49% , 也就是说对于肥胖人群而言 , 有一半运动消耗的能量被后续的基础代谢下降所抵消了 。
【减肥|运动减肥,并非对谁都有效,越胖效果就越差】
减肥|运动减肥,并非对谁都有效,越胖效果就越差
通俗一点来讲 , 你费尽跑了一个小时 , 可实际效果只有半个小时 , 而半个小时大约只能消耗300大卡 , 也就是说你运动了一个小时 , 但是只比不运动多消耗了300卡 , 而运动会导致饥饿 , 你只要比平时多吃一口 , 这300卡就回来了 , 因为一根普通奶油冰棍所蕴含的热量就有将近700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