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中俄联合举行”探月合作“研讨会,谁参加了?


中俄|中俄联合举行”探月合作“研讨会,谁参加了?
本文图片


中俄|中俄联合举行”探月合作“研讨会,谁参加了?
本文图片

2021年9月27日 , 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月球科研站闭门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 来自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专家围绕国际月球科研站宣言进行专题研讨 , 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 。

中俄|中俄联合举行”探月合作“研讨会,谁参加了?
本文图片

实际上 , 早在2020年7月 ,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航天机构确定了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合作 。
此后 , 2021年3月 , 中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 。 目前中俄共同起草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宣言 , 阐明了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的一般原则、加入方式及活动指南 。 国际月球科研站宣言的国际磋商 , 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 也是中俄稳步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
据了解 ,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在月球表面或月球轨道上建设可进行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多学科多目标科研活动 , 长期自主运行的综合性科学实验基地 。 在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框架内 , 中俄两国利用在空间科学、研发和使用空间设备和空间技术方面积累的经验 , 将共同制定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 , 并在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和运营等方面开展紧密协作 , 包括向国际宇航界开展项目推介 。
2021年4月23日 , 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在南京召开 。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并致辞 ,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发表致辞 。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乌里奇奇致辞并代表中俄双方发布《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 。
吴艳华在上述活动中表示 , 中国、俄罗斯将与其他国际伙伴一起 , 共同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 。 国际月球科研站将是中俄两国为推动联合国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又一新的重要贡献 , 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 推动国际月球科研站广泛合作 , 共同推动人类航天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 。
据悉 , 《声明》展示了中俄两国在月球及深空领域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 《声明》中明确 , 国际月球科研站将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伙伴开放 , 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规划、论证、设计、研制、实施、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 , 并欢迎在项目的各个阶段 , 在任务的各个层级 , 以实物和非实物的形式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