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英媒:太阳帆飞船可拦截星际天体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7月2日报道 , 迄今 ,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来自其他恒星系统的一颗小行星和一颗彗星造访了我们的行星邻域 。 不过 , 在这两起事件中 , 我们只能在它们短暂飞掠时远距离观察这些罕见的星际流浪者 。
眼下 , 美国一群科学家一直在研究用太阳帆飞船对今后出现的类似天体进行追逐和近距离研究 。 此类飞船在太空的推进力是来自太阳光作用于从飞船展开的金属涂层巨帆产生的压力 。
该团队的设想是建造一个重为50千克的飞船 , 并带有6个总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的帆 。 一旦发射升空 , 飞船将俯冲靠近太阳 , 利用太阳灼热的光芒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进入太阳系 。
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团队成员斯拉瓦·图里舍夫说:“利用目前的帆材料 , 我们可以到达离太阳大约22至23个太阳半径(约合1500万至1600万公里)的位置 。 ”离太阳这么近就能使飞船的飞行时速达到17万至26万公里 。
达到这样的速度对于拦截星际天体至关重要 , 因为这些天体通常以每年大约六七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是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穿越我们的宇宙后院 。
太阳帆飞船能够用来与造访的星际天体会合的一个原因是 , 后者往往会沿与行星平面倾斜的轨道到达太阳系;如果想探索它们 , 探测器也必须进入倾斜的轨道 。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马泰奥·切里奥蒂说:“太阳帆将能够改变轨道的倾角 , 如果使用传统的推进器 , 这一操作将需要大量推进剂 , 而且还可能不可行 。 ”
【彗星|英媒:太阳帆飞船可拦截星际天体】图里舍夫说 , 这个提议的飞船“绝对”能够访问即将到来的奥尔特云天体伯纳迪内利-伯恩斯坦彗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