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AI数字人、自动驾驶AR巴士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来了吗?

AI数字人、自动驾驶AR巴士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来了吗?
李静
2021-07-10 14:08:15
来源: 时代周报

今年人工智能大会AI数字人的频频亮相备受注目
坐在充满科技感的银色巴士车内 , 不用在炎炎烈日下 , 就可畅游整个上海世博展览馆;逛商场累了可以坐在休息椅上通过小程序进入虚拟的海底世界 , 和小海龟、大鲸鱼做游戏;如果在景区迷路了 , 还可以和AI数字人对话 , 让他快速解决自己的问题 。
这些看似和自己生活遥不可及的产品都可以在7月8日开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体验到 。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气爆棚 , 超过300家企业的众多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 。
7月7日 , 在媒体探营期间 , 时代周报采访人员在商汤科技的展台了解到 , 今年商汤科技带来了“通往未来”的SenseAuto自动驾驶AR小巴 。

虚实|AI数字人、自动驾驶AR巴士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来了吗?
文章图片

时代周报采访人员注意到 , 商汤AR小巴内的大屏幕除了可以呈现真实景色 , 还可以注入虚拟元素 , 将虚拟的动物、人物或者标识嵌入真实世界 , 乘坐体验很有未来感 。
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相较于往年 , 无论是企业带来的“黑科技”产品还是人工智能领域“大佬”们的关注点都和生活、城市更贴近 。
实际上 ,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现的动态一定程度反映了AI领域发展方向 。 AI技术经过多年发展 , 数字化变革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 人们也开始更多地开始考虑如何赋能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 而且能让城市拥有更多“智慧” 。
“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中 , 仅有百分之二十的头部需求得以满足 , 还有百分之八十的长尾应用场景未被覆盖 , 而这些长尾场景中却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 ”7月9日 ,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在演讲中表示 。
打破虚拟和现实的边界
在今年的大会现场 , 包括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慧教育、金融科技等 , 上千项最前沿的AI应用科技产品在展会上展现 。 其中和人们生活、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落地应用更是备受关注 。
值得注意的是 , 商汤科技首次对外介绍SenseAuto自动驾驶AR小巴 。 展台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采访人员表示:“自动驾驶AR小巴通过AI+AR的可视化方式 , 能够在世博展览馆到世博中心的线路上将园区实景进行实时的风格化处理 , 展示未来城市的产业发展、科技文化等内容 。 ”
“搭载了商汤SenseAuto Pilot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自动驾驶AR小巴可以在特定站点自动停留接驳乘客 , 并通过完全自主的导航和驾驶 , 沿固定线路将乘客点对点地安全送达至目的地 , 适用于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多种接驳场景 。 ”商汤科技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表示 。
此外 , 今年人工智能大会AI数字人的频频亮相备受注目 , AI数字人们各个能言善辩 , 和嘉宾对答如流 。
今年商汤展台也祭出了AI数字人“法宝”和观众互动 , 数字人拥有高仿真人物形象 , 可以做出很多真人的表情和动作 , 惟妙惟肖 。

虚实|AI数字人、自动驾驶AR巴士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来了吗?
文章图片

“商汤AI数字人可以提供接待、讲解、问答等服务 , 省去了许多重复性的劳动 。 目前已在中国农业银行、永旺商场和一大会馆等多种场景落地应用 , 助力服务行业极大提升客户体验及服务效率 。 ”商汤展台现场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采访人员介绍道 。
实际上 , 无论是AR小巴还是数字人 , 都体现了现实空间和虚拟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 , 人们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感受虚拟世界 , 虚拟人物也走向真实生活 。
据IDC等机构统计 , 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人民币 , 其中AR市场280亿元 。 预计2020-2024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约为54% 。
近几年 , 商汤科技已在不断探索让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走向普罗大众 。
2020年9月 , 商汤为杭州湘湖七彩跑道带来创新的AI+AR技术 , 打造AI智慧测速、AR寻宝、AR弹幕、AR合影、智能储物柜、AI数字人等一系列智慧服务和趣味应用 , 为七彩绿道增添新的“色彩” 。
2021年4月 , 成都IFS正式上线全国首个全场景AR导航导览服务——ARgo增强实景导航 。 该服务由商汤与成都IFS联合 , 首次实现从地下停车场到商场内所有品牌门店、服务设施以及配套写字楼、酒店、服务式公寓的全程AR导航导览 。
此次人工智能大会 , 商汤科技通过AI+AR技术 , 在展台构建一座“AR World海底世界” , 通过手机小程序扫描商汤展台实景 , 即可进入虚实融合的深海海底 , 与小海龟和大鲸鱼畅游AI世界 , 并与它们进行互动游戏 , 赢取奖品 。
AI正在以更多不同的方式进入到普罗大众生活 。
然而 , AI想覆盖长尾场景 , 让普罗大众实现虚实融合的生活并不容易 。 当这成为AI领域探索的主流方向 , 底层架构变得尤为重要 。
进入普罗大众日常生活
徐立表示:“要想真正打通虚实融合 , 就要全面实现物理世界的数字化 。 但长尾场景具有范围广、差异大、频次低等特点 , 仅凭以往场景定制、单一方向的技术路线难以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覆盖 。 ”
时代周报采访人员从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 , 商汤所打造的SenseCore AI大装置则可以推动通用型技术的研发 , 能全面解决长尾应用的需求问题 , 通过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成本 , 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和规模化的AI创新与赋能 。
据了解 , SenseCore AI大装置整合了强大的算力基础和领先的算法能力 , 能够对数据进行拆解和碰撞 , 深入挖掘潜在价值 , 并实现AI降本增效和规模化的创新及应用 。
徐立表示:“AI大装置的本质就是让AI落地摆脱人力密集的状态 , 通过自动化生产 , 自适应应用的方式 , 打通商业价值的闭环 , 全面构建物理空间的数字化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 。 ”
此外 , 由商汤原创打造的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 , 融入了多项AI及MR的技术和能力 , 可在多种系统平台和终端设备上实现极具沉浸式的虚实融合视觉效果和互动体验 , 以更好地满足和引领市场及行业的需求 。
可以看出 , 在应用落地方面 , AI龙头们正不断去提升普罗大众的认知 , 这些细小的精确的应用 , 同样是构筑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 深入到了城市建设、运行和管理的各个领域 。
譬如 , 在“治理数字化”版块 , 商汤科技展出了覆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通行和遥感等多个应用场景的SenseFoundry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 。
其中 , 商汤将“AI+‘一网统管’”顺利落地至上海市江苏路街道 , 协助共享单车停放和垃圾满溢等街道管理需求 , 实现多个场景的主动发现、智能化研判和快速处理 。
几公里外的田林街道辖区则能通过智能感知生命通道堵塞及电动车入电梯 , 实现区、街道两级政府对生命通道堵塞的发现、上报和处理等全流程管理 , 从而加强徐汇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及电动车等方面的街道精细化管理 。
AI从曾经的“未来名词” , 变成了遍地开花的日常应用 。 或许在无形的感知中 ,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 , 已经离你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了 。
“商汤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的落地 , 以其作为创新基石 , 支撑底层技术研发 , 并全面覆盖城市管理、企业服务和个人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和场景 。 ”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
【虚实|AI数字人、自动驾驶AR巴士 虚实结合的数字化生活来了吗?】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 , 除转载外 , 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 , 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 。 违反上述声明者 , 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 , 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