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观察|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元宇宙:这是否是所有人的未来?

北京时间12月3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2021年,科技行业巨头正在加入游戏开发商和创业公司的行列,探索“元宇宙”这种沉浸式数字世界的技术 。部分公司已经在这个领域有着多年的积淀,但这是否会是面向所有人的未来?

盘点2021元宇宙“抢位战”:大佬们都是怎么布局的?丨C位
视点·观察|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元宇宙:这是否是所有人的未来?
文章图片

元宇宙是科技行业当前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可能意味着很多东西 。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想象力是唯一的限制 。元宇宙也有可能是个不太梦幻的概念,只是能帮助人们足不出户地完成商务会议 。
【视点·观察|科技巨头纷纷发力元宇宙:这是否是所有人的未来?】对于支持这一宏伟构想的科技行业巨头来说,元宇宙的概念可能更加具体:赚大钱的下一个绝佳方式 。
在移动计算快速发展15年之后,科技行业最大的公司都已经发展成为规模数万亿美元的巨头 。如今,许多这些公司相信,控制通往元宇宙和虚拟现实的大门可能会成为一类新业务的核心,这就像是20世纪90年代的个人电脑和网页浏览器,以及当前的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 。
对这个行业而言,在等待新技术趋势出现的过程中,15年是个很长的时间 。一些技术概念,例如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原本被认为现在就能成为舞台的中心,但耗费的发展时间比很多人预期的都要更长 。加密货币和去中心化计算等新概念的背后技术似乎很有前景,但目前仍不清楚它们在主流领域会有什么样的应用 。
目前,许多科技公司都在积极推广相关产品,帮助用户走进元宇宙,并在他们进入这个虚拟世界之后掌控他们的体验 。突然之间,基于元宇宙概念开发新产品带来了新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无论在哪个行业都不多见 。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非常热衷于元宇宙 。最近,他做出了引人瞩目的决定,将公司名从Facebook改为Meta 。Google多年以来都致力于研究与元宇宙相关的技术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最大赢家,苹果也在研发自己的设备 。微软则关注元宇宙概念在企业市场的应用,目前已经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了一款头显产品 。
风险投资人、科技作家马修·鲍尔(Matthew Ball)表示:“大多数公司现在都认为,元宇宙即将到来 。”关于元宇宙的概念以及围绕这个概念的炒作,他写过了多篇文章 。“这个领域的故事有点超前于技术现实,但这也是对巨大机遇的正常反应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