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realme副总裁徐起:手机要提供功能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市场|realme副总裁徐起:手机要提供功能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文章图片

采访人员 | 林腾
随着手机市场的新晋黑马realme发布了GT大师系列新手机 , 这家通过性价比起家的公司 , 正在改变此前的策略 , 朝着“质价比”的方向调整 。
7月21日 , 在最新的GT大师系列中 , realme在过往性能和设计的基础上 , 开始提供更好的用料 , 比如立体素皮、金属边框、曲面屏 , 整个产品的质感变得更好 。 同时 , realme还邀请了国际工业设计大师深泽直人带来旅行箱设计 。
在过去3年的时间 , realme依靠性价比优势 , 在全球手机市场攻城拔寨 , 成为了手机行业不可低估的变量 。 但如今 , realme开始打破固有的方法论 , 开始一项新的品牌和销售策略 。
“性价比更侧重性能硬件配置 , 质价比则在越级性能前提下 , 更侧重质感 。 ”realme副总裁徐起在接受采访时说 , 性价比满足了年轻人基本的功能需求 , 质价比给年轻人提供了功能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
徐起补充道 , 以买房为例 , 性价比是满足刚需 , 质价比则满足改善型需求 。

市场|realme副总裁徐起:手机要提供功能和精神的双重满足
文章图片

realme是欧加控股旗下的新兴品牌 , 与OPPO、一加手机同属于一个体系 。
在市场定位上 , realme是以手机、性价比、AIoT、全球化为主要特征 。 它更像是一个欧加系旗下独立诞生的对标小米的互联网品牌 。
2018年 , realme成立 , 从印度市场起家 , 后向全球市场拓展 。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 , realme 2020年全球手机出货量累计超过4240万台 , 全球逆势增长65% , 是全球唯一一个增长超过60%的品牌 。
2021年上半年 , realme环比增长超150% , 在5月移动网内5G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 , 超过荣耀排第6 。
虽然上半年一路高歌 , 但手机行业的竞争趋势不容乐观 。
一方面 , 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显示 , 2021年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296.8万部 , 同比下降32.0%;其中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1924.9万部 , 同比下降37.8% 。
另一方面 , 在华为退场后的高端手机市场 , 苹果份额持续提升 , 中国手机厂商并没有很好地补上华为的缺口 , 反而陷入价格战下的同质化竞争 。
除此之外 , 目前年轻人的消费者趋势正在快速发生改变 , 这也是realme从“性价比”转向“质价比”的原因 。
过去一段时间 , 像李宁国潮、泡泡玛特这样的消费圈现象级爆款 , 正在成为驱动年轻人消费的重要因素 。
根据《DT财经》的调研显示 , 年轻人正在改变消费主义的建构下的被收购 , 开始出现“反消费主义”的思潮 。
高领资本张磊在消费领域有大量投资 , 他的观点是 , 未来的消费市场不再只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 , 而是更多关注精神层面的个性需求 。 消费品包含物质性和精神性双重维度 。
徐起认为 , 过去一段时间 , 很多科技产品仍然停留在功能层面 , 设计趋同 。 因此realme找到深泽直人大师赋予了这款产品“通感美学”的设计理念 , 使得它便有了文化内核 。
但是realme提出质价比并不是要做高价格 。 徐起说 , 目前2000-3000元是最重要的价位段 , 短时间内没有准备做超过3500元以上的手机 。 realme现在的定义是相对年龄段偏低的群体 , 将2000-3000价位段的性能与体验做到更加极致 。
【市场|realme副总裁徐起:手机要提供功能和精神的双重满足】“年轻人值得拥有更好的设计和体验 。 ”徐起说 , 一些朋友只关注到了realme产品的价格很有竞争力 , 但却忽略了在设计、性能等方面我们所具备的优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