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 人们对智能家居的发展有了新的需求 , 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 2021第五届"葵花奖"智能家居颁奖盛典暨智能家居生态峰会 , 在中国建博会上举行 , 智能锁行业领导力品牌等二十六大重磅奖项揭晓 。 中国建博会总经理陈旺辉表示 , 智能家居题材展区大牌云集、亮点纷呈 , 为促进智能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的力量 , “在中国建博会 , 葵花奖的促进下 , 未来智能家居一定茁壮成长 , 共同推进智能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 ”
5G和大数据时代到来
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势在必行
首届智能家居生态峰会汇聚了来自生态平台、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锁/智能门等终端设备、装维服务等行业的领先企业高层 , 以及第三方权威认证检测机构代表 , 共同探讨智能家居生态构建之路 。 智能家居越来越成为风口行业 , 在展馆内部面积和位置也更显眼 。 不过 , 不同品类智能单品出现在同一场景时 , 由于通信协议未打通 , 未能做到真正的互联互通 。

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
文章图片


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
文章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工张增照认为 , 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要求愈发强烈 , 应该更多关注不同品牌、不同内容的产品互联互通 。 工信部电子五所家电技术总监卜宏泽也指出 , 互联互通最关键在于互联 , 通过某种协议和技术手段 , 将家庭中的家电联动起来 , 给用户智慧便捷的体验 。 面对5G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 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是势在必行的 , 对于家电产品 , 要更加侧重于内部建设的稳定性 , 以及信号的灵敏度 。
智能家电信息安全问题
已成为很多行业关注的话题
近日 , “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被通知下架 , 相关运营者也被要求认真整改 。 智能家居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 张增照表示 , 智能家电信息的安全问题 , 已经成为很多行业所关注的话题 。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物联网攻防实验室技术总监李乐言也提醒 , 关于智能门锁的舆情时间主要集中于售后和服务质量保障方面 , 智能门是每年国家重点抽查的产品 , 企业应该重点关注 。 另外 , 与隐私相关的安全话题也应该受到企业重视 。 对此 , 企业应建立相应的服务体系 , 积极采用非常专业的团队 , 完善相应的售后 。

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
文章图片


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
文章图片

本次葵花奖收获多个奖项的凯迪仕 , 在建博会现场也重磅推出新品K20 Pro猫眼视屏智能锁 。 凯迪仕相关负责人表示 , 就解锁方式来说 , 由最基础的指纹、密码、卡片 , 而后升级加入远程临时密码、3D人脸识别等 , 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 并且通过远程可视通话、智能猫眼抓拍、WiFi长连接等 , 化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 , 可视化守护家门安全 。 “未来 , 凯迪仕将从消费者的切实需求和使用场景出发 , 持续打造更多独一无二的产品 , 让更多人家庭享受到智能家居的美好 。 ”
【家电|智能家居成风口!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成业内关注热点】采写:南都采访人员 陈养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