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美媒:人体能承受多高温度?

【高温|美媒:人体能承受多高温度?】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人体能忍受的最高温度是多少?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31日报道称 , 这取决于湿度 。 随着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升高 , 高温天气越来越成为健康威胁 。 人体具有适应力 , 但承受力有限 。 那么 , 人能够忍受的最高温度是多少?
答案十分明确:根据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02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 , 湿球温度35摄氏度 。 湿球温度不同于你所在地的天气预报员或你最喜欢的天气APP报告的气温 。 湿球温度是用被浸水的布覆盖的温度计测量的 , 它将热量和湿度都考虑在内 。 后者很重要 , 因为空气中水分越多 , 身体上的汗水就越难蒸发 , 就越难让身体降温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研究高温天气的博士后研究员科林·雷蒙德说 , 如果湿度小但温度高 , 或者反过来 , 那么湿球温度可能不会接近人体临界点 。 但当湿度和温度都很高时 , 湿球温度可能攀升到危险的水平 。 例如 , 当气温为46.1摄氏度、相对湿度为30%时 , 湿球温度只有30.5摄氏度左右 。 但当气温为38.9摄氏度、相对湿度为77%时 , 湿球温度约为35摄氏度 。
人们无法在高温和高湿度下生存的原因在于 , 他们无法再调节体内温度了 。 雷蒙德说:“如果湿球温度高于人体温度 , 你仍然可以出汗 , 但你无法让体温降到生理运转所需的温度 。 ”
此时 , 人体处在超热状态——在40摄氏度以上 。 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说 , 这可能导致脉搏加快 , 精神状态改变 , 出汗减少 , 头晕和昏迷等症状 。
不过 , 雷蒙德说 , 35摄氏度的湿球温度不会立即导致死亡 , 大概需要3个小时才会变得无法承受 。 他说 , 无法确切知道具体的时间 , 但一些研究试图对此作出估计 , 通过将参与者浸泡在热水缸中 , 当他们的体温开始无法控制地上升时才将他们移走 。 也没有办法证实35摄氏度是无法存活的精确湿球温度;雷蒙德估计 , 真实的数字在34摄氏度至36.5摄氏度之间 。
尽管没有人能在温度高于35摄氏度的湿球温度下生活 , 但较低的温度也可能是致命的 。 锻炼和暴露在阳光直晒下会更容易让身体变得过热 。 老年人、存在肥胖等健康问题的人以及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人也无法调节体温 , 因此他们也更容易死于高温 。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有时会在湿球温度未达到35摄氏度时死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