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湿机|除湿机 这样选用才对路


除湿机|除湿机 这样选用才对路
本文图片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 , 可以改善居住小环境的除湿机逐渐热销 。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 , 仅2020年上半年 , 除湿机的销量就达156万台 。 销量虽然不断增长 , 但还是有消费者对于除湿机存在一些疑问 , 本文就来帮助您解开这些疑问 。
除湿机和空调除湿功能有啥区别
从工作原理来说 , 空调的除湿原理是利用压缩机和制冷剂 , 经过蒸发器与冷凝器令室内空气变冷或变热 。 当空调制冷时 , 室内空气中的水分遇到蒸发器 , 温度急剧降低 , 液化成水滴 , 通过管道排到室外 , 从而导致室内湿度降低 , 所以空调多有制冷和除湿的双重功效 。
空调制冷和除湿的程序控制是不一样的 , 制冷的控制依据是室内空气温度是否达到了设定温度 , 只要没达到预设温度就会一直工作 , 直至达到为止 。 但是在除湿状态下 , 负责制冷的压缩机不是持续工作 , 而是断续地进行除湿 , 室内温度的降低并没有制冷时那么明显 。
而除湿机的除湿原理有很多 , 其中冷冻式除湿机最为常用 。 冷冻式除湿机的除湿原理与空调一样 , 潮湿的空气经过温度很低的蒸发器 , 遇冷液化成水滴 , 收集到水箱中 。 虽然两者原理一样 , 但结构却不同 , 空调由两个风扇组成 , 而除湿机只有一个风扇 , 而且潮湿的空气经干燥后还需要通过高温的冷凝器 , 因此吹出来的风 , 温度与室温接近 , 不能起到降低室内温度的作用 。 除湿机的耗电量比空调小很多 。
选购应关注什么指标
看除湿量 。 除湿量就是从空气里去除水的量 , 除湿量单位一般有两个:升/日和升/小时 , 在选购时 , 要注意单位是一日的除湿量还是一个小时的除湿量 , 这个差别是很大的 。
看噪音 。 噪音来源于机器内部风机的工作 , 是不可避免的 , 但是品牌除湿机在噪音方面会做降噪处理 , 可以根据有无顶部降噪盒和降噪风道以及是否符合国标规定进行判断 。
看有无湿度设定 。 低端除湿机一般不能设定湿度 , 也就是说会除湿到水箱满后才会停 , 这种除湿机有时会除湿过度 , 导致房间中的湿度低于人体最适合的湿度 , 所以一定要选择带有湿度设定功能的除湿机 。
看排水是否方便 。 除湿机在经过一定量的工作后 , 必须要将水及时清理掉 , 不然会影响除湿工作 。 因此 , 一定要挑选有智能提示水箱已满的除湿机 。
使用要注意哪些细节
不要将除湿机放在角落 。 除湿机不能放在角落或是紧贴着墙放 , 否则会影响除湿机的使用效果 。 因为除湿机在角落 , 空气不流通的话 , 对除湿机的效果有很大的影响 , 所以想让除湿机发挥最好的效果 , 需要让除湿机的背部和顶部的10厘米以内都没有遮挡物 。
使用除湿机时要关窗 。 除湿机是要在门窗关闭的情况下使用的 , 这跟夏天开空调要关门窗是一个道理 。 将门窗关闭后 , 就能避免室外潮湿的空气进入室内 , 不但节能 , 还能保证良好的除湿效果 。
不能放在暖气或其他热源旁 。 除湿机要放置在远离热源的地方 , 离热源太近 , 会导致机器或零件发生变形 。 而且除湿机跟冰箱一样 , 是通过箱体表面散热的 , 如果旁边很热的话 , 除湿机就无法正常散热 , 不但影响除湿效果 , 还会影响除湿机的使用寿命 。
此外 , 在不使用的时候 , 要先拔掉电源线插头 , 再将储水桶内的水倒掉;在使用的时候 , 应该将湿度设在55%-60%之间 , 因为这个区间人体感觉最为舒适 。

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出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采访人员/李燕京
编辑/李佳榕
监制/何永鹏 田珍祥

除湿机|除湿机 这样选用才对路
本文图片


【除湿机|除湿机 这样选用才对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