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公司|刚刚,理想汽车登陆港股!首日破发,已在研讨A股上市!


继小鹏汽车之后 , 理想汽车也迅速登陆港交所双重上市 。
来源:e公司
作者:毛可馨
在港双重上市 未来不排除回A
8月12日 , 理想汽车A类普通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 证券代码为2015 。 理想汽车开盘价与发行价持平 , 但盘中破发 , 截止发稿 , 理想汽车跌0.2% , 报每股117.8港元 。

e公司|刚刚,理想汽车登陆港股!首日破发,已在研讨A股上市!
文章图片
图1/1

理想汽车此次发行价定在118港元 , 较此前建议招股价上限150港元折让21.3% 。 公司此次共发行1亿份A类普通股 。 其中 , 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约5.5倍超额认购 , 最终发行数目为1000万股;国际发售部分获约7.9倍超额认购 , 最终发行数目为9000万股 。 以此计算 , 最终募集资金约为115.52亿港元 。
【e公司|刚刚,理想汽车登陆港股!首日破发,已在研讨A股上市!】根据招股计划 , 理想汽车计划将募资净额的45%作为未来三年内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等的研发资金;约45%资金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市场营销及宣传;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
理想汽车采用双重上市方式回归港股 , 即需同时满足美国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两地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 。 这一方式允许公司纳入港股通 , 获得内地资金支持 。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 , 在2020年理想汽车在美股上市后 , 公司就启动了在港股上市的计划 。 之所以选择回归港股 , 有三方面的考虑:其一是香港资本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其二是利于公司更好地吸引亚太地区的投资者;其三实现在美股、港股双重主要上市 , 可以帮助公司抵御一些不确定的风险 。
沈亚楠还透露 , 美股、港股、A股 , 都是公司扩展资金储备的渠道 , 未来不排除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 , 目前公司内部已在研讨 。
在理想汽车港交所上市现场 , 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谈及新能源造车企业股价波动时表示 , 自己不关心股价 , 也不打算卖理想汽车的股票 , 自己长期也不会卖 , 所以股价跟其个人关系不大 。 相比之下 , 更关心的是企业经营和产品 。
7月7日 ,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也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登陆港交所 , 发行价为165港元/股 , 上市首日开盘涨1.8% , 不过当日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 , 收跌1.79% 。 目前小鹏汽车股价仍在发行价上下波动 , 截至发稿报每股162.9港元 。
彼时 ,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也在采访人员会上表示 , A股是小鹏汽车的母市场 , 未来时机成熟会考虑回A 。
计划2023年起推出纯电动车型
目前 , 理想汽车暂且只有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型理想ONE 。 根据招股书 , 这款车型自2019年11月开始量产 , 并于2021年5月推出改款理想ONE 。 截至2021年6月30日 , 其已交付逾6.3万辆理想ONE 。
7月份理想首次实现单月交付量突破8000辆 , 并超过蔚来和小鹏成为小鹏成为当月新势力冠军 。 理想ONE汽车7月份交付8589辆 , 环比增长11.4%;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8040台 , 环比大增22% 。 而蔚来在7月份表现则略为逊色 , 共交付7931辆车 , 相比6月8083辆的销量不升反降 。
不过 , 理想汽车也在改变“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策略 ,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 , 计划在2022年和2023年推出的三款新车型中引入下一代增程式电动汽车平台 。 从2023年开始 , 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汽车新车型 。
李想也在上市现场表示 , 在战略性拓宽资本渠道的同时 , 还将持续加大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 , 包括新一代增程电动平台、高压纯电平台以及空间智能技术的研发、推动自动驾驶软硬件的标配等 。
此外 , 理想汽车还认为 , 基于L4级自动驾驶将成为所有汽车的主要运行模式的判断 , 公司正大力投资自研的自动驾驶技术 。 自2022年起 , 其所有新车型将配有与自主开发的未来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 。
本次赴港香港上市前 , 李想持有理想汽车23.79%股权 , 为该公司单一大股东 , 持有75.74%的投票权;美团持有13.23%股权 , 王兴个人持股6.76% 。 上市后 , 李想的持股比例为22.63% , 美团持股12.58% 。
和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 , 理想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 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 , 理想汽车的营收分别为0、2.84亿元、94.57亿元和35.75亿元 , 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1.52亿元和3.6亿元 。 截止今年一季度 , 理想汽车账上现金有304亿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