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

自OPPO也宣布“造芯”之后 , 主流国产厂商的“造芯”大幕全面拉开 。
面对全球性的芯片荒和美国潜在的技术封锁 , 手机厂商愈发意识到 , 手握造芯技术的重要性 。 除华为和小米之外 , OPPO、vivo也于近期纷纷宣称即将推出自研芯片 , 国产“造芯”潮来了?

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
文章图片

从四大厂目前的进度来看 , 国产芯片自主化还需时间 。 除了华为之外 , 其余三家的发展现状都处于早期阶段:小米在发布了首款澎湃S1芯片后转而进入了专业级影像芯片领域 , 并将澎湃C1用在了自家机型上;vivo、OPPO则尚未有相关芯片问世 。
从第三方测评数据看 , 麒麟芯片性能在7年内提升了近2100% , 远超高通、苹果芯片的性能涨幅 。 也正是这样的成长速度 , 让华为在手机市场可以与苹果、三星一较高低 。 不过 , 麒麟5G芯片面临着产能不足的问题 , 导致华为5G新机长期处于缺货状态 , 想要体验国产自研芯片的消费者 , 不妨上二手平台看一看 。
全球性芯片荒加剧 , 国产“造芯”潮来临
今年以来 , 全球范围内的芯片荒还在持续 。
已经有多家研究机构预测 , 这一困境可能要持续到2022年 。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 , 也在督促着手机厂商更快规划自己的“造芯”版图 。
继OPPO高调宣布自研芯片后 , 国产四大厂已全部在芯片领域有所布局 。

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
文章图片

华为之外 , 小米是最快启动造芯计划的国产手机厂商 。 早在2014年 , 小米就启动了自研芯片项目 , 并在三年后正式推出了首款SOC芯片澎湃S1 。 不过这款芯片在市场上的反馈不及预期 , 此后小米便没有一味专攻SOC领域 , 而是在时隔4年后发布了一款专业级影像芯片—澎湃C1 。
vivo在几年前就已经低调展开研发 , 代号为“悦影”的芯片将于近期推出 。 而悦影与小米澎湃C1较为相似 , 或为一款提升影像能力的专业级芯片 。
OPPO与vivo的步调基本一致 , 前段时间宣布进入芯片领域 , 自研芯片项目团队已达上千人 , 首款推出的芯片定位于ISP芯片 , 并计划于明年年初应用在Find X4上首发 。
需要注意的是 , 系统集成芯片(SOC)才是芯片市场真正的王者 , 但其难度也是最大的 , 需要多年的积累和雄厚的资金支持 , 小米OV目前着力推进的芯片都是影像级芯片 , 难度相对来说低一些 , 可以逐渐沉淀芯片自研的技术 。
华为自研芯片成功量产 , 国产芯片自主化迈出第一步
在“造芯”这件事上 , 华为算是国内布局较早且最成功的一家 。
2014年华为便成功推出了麒麟910 。 虽然性能不够成熟 , 与高通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 但迈出了国产自研芯片的第一步 。

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
文章图片

此后 , 华为麒麟芯片迅速迭代 , 陆续推出了知名度较高的麒麟970、980、990等 。 直到麒麟9000芯片推出后 , 华为自研芯片路径慢慢打通 , 不仅投入量产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
根据转转即时手机行情显示 , 2020年下半年传出麒麟9000芯片的供应不足时 , 二手市场搭载麒麟芯片的手机普遍涨价200元至300元不等 。
而在华为P50即将发布的消息一出 , 麒麟芯片相关机型的价格浮动也很明显 。 二手市场上的次新款机型价格不降反升 , 华为Mate40 Pro 5G(128G)的上涨金额最高 , 超过300元 。
相比第一代麒麟芯片 , 华为到底进步了多少?
有第三方机构测评称 , 与首款芯片麒麟910相比 , 华为芯片性能已从最低的8.5帧提升至185帧 , 涨幅在2100% 。 即使面对老牌玩家高通和苹果也不逊色 , 二者芯片性能提升分别为600%、900% , 远不如华为 。
如今 , 华为受缺芯影响较为严重 , 麒麟芯片尤其是麒麟9000可能成为“绝唱” , 不少机型在新机市场上都处于缺货状态 。
相比之下 ,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搭载麒麟芯片的华为手机目前货源充足 , 消费者可选购心仪机型 。
其中 , 华为Mate40 Pro 5G就是不错的选择 , 搭载顶尖麒麟9000芯片 , 性能直逼苹果A14芯片 。 后置4摄配置 , 支持50倍变焦 , 影像技术也属于一流水准 。
如果看重轻便度 , 华为P40 5G值得入手 。 全机仅重175g , 屏幕大小6.1英寸 , 手持轻盈 。 作为P系列大家族中的一员 , 拥有5000万像素超感知摄像头 , 拍照能力突出 。

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
文章图片

转转严选卖场95新8+256G内存的华为Mate40 Pro 5G 仅需6458元即可到手 , 99新8+128G内存的华为P40 5G版价格更低 , 3488元就能带回家 。
从研发到首款芯片亮相 , 华为足足用了10年时间 , 可以说是国产芯片自主化可能性最大的手机厂商 。 根据市场数据显示 , 联发科、高通、苹果、三星、海思、紫光展锐六家占据了芯片市场的大头 。
【手机|转转手机市场分析:OV影像专业级芯片来袭,国产SOC量产还有多久?】想要由手机制造进军底层芯片领域 , 本就是一件容易的事 。 按照华为的10年时间来计算 , 国产芯片自主化要走的路还很长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