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OS|当硬件驱动力逐渐放缓,手机还能更快吗?

1973 年 , 一位叫做马丁·库珀(Martin Cooper)的摩托罗拉工程师成功呼出了世界上第一通无线电话 , 正式开启了无线电通讯时代 , 而他所使用的那台手持电话 , 也被广泛认为是最早的「手机」 。 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里 , 其实整个行业主要是以硬件作为核心向前推进 。
直到 1993 年 , IBM 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 IBM Simon 的手机 。 和之前所有的手机都不一样 , 它采用触屏设计 , 并且首次预装了第三方应用 , 这便是智能手机的鼻祖 。 IBM Simon 的出现 , 对于手机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 让人们的思维由硬件拓展到了「硬件+软件」 。
很多人说 , iPhone 是一款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产品 , 但并不那么清楚它到底「革命」在哪里 。 其实 , 苹果真正厉害的地方 , 是具备极其强大的软件创造力 , 并且有能力将其落地到硬件上 。 所以本质上 , 硬件只是表达形式 , 软件生态才是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
人工智能以及 5G 时代的到来 , 对于手机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 未来手机系统需要服务的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手机个体 , 而是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生态体系 。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 , 手机本身的性能表现和不同设备之间的连接能力 , 就成为了影响用户实际体验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
手机诞生之初 , 就是为了摆脱线缆的束缚 , 让远程通信变得更加方便简单 。 随着软硬件能力不断走向成熟 , 如今智能手机早已变成了一个身兼数职的多面手 。 通信依旧是这类设备的基础属性 , 在此之上 , 它还服务于娱乐、办公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
不断拓展应用场景的同时 , 对于手机性能的要求也在随之增加 , 需要足够的性能支撑来满足人们对于流畅体验的要求 。 之前不少人认为 , 手机性能完全取决于硬件能力 , 不过这种说法并不严谨 。 比如 , 同样都是骁龙 888 芯片 , 软件调教方式不同 , 实际性能释放会存在较大差距 。
在如今产业链足够公开透明的时代 , 其实单纯依靠堆硬件的方式已经很难让产品具备领先于其它竞品的性能表现 。 但就像前边我们说到的那样 , 投资系统底层技术 , 合理且充分的释放硬件能力 , 至少在目前看来 , 是一条更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向 , 也是手机厂商能够具备主动权的关键 。
事实上 , 近一两年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强调系统的重要性 , 专门举办系统发布会已经不是新鲜事 , vivo 便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个 。 去年 vivo 正式发布了全新的 OriginOS 系统 , 从视觉到功能 , 再到交互逻辑 , 都进行了革命性改变 。
前段时间 OriginOS 再一次迎来了大版本更新 , 当时极客之选也对 新版本 OriginOS Oecan 做过详细介绍 。 这版系统给人的直观感受是视觉呈现非常年轻 , 同时功能极为丰富 , 而除了这些很容易能够感知到的改进升级之处 , 它也承载了 vivo 对于系统内核层面的技术创新和积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