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今日(8月12日)盘后 , 吉比特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财报 。
财报显示 , 2021年上半年 , 吉比特营收约23.87亿元(人民币 , 下同) , 同比增长6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1亿元 , 同比增长63.77%;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2.54元 , 同比增长63.49%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吉比特在财报中表示 , 其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 , 《一念逍遥》《鬼谷八荒(PC版)》《摩尔庄园》等新上线游戏贡献较大收益 。
净利润方面 , 同比增长源于《问道》《问道手游》《一念逍遥》等游戏收益的稳定贡献以及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产生收益 。
公开资料显示 , 今年4月 , 吉比特转让青瓷数码10.11%股权 , 获资3.03亿元 , 受让方为腾讯、阿里巴巴及B站 。 不过 , 此次交易之后 , 吉比特仍是青瓷数码第二大股东 , 持股23.1%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需要注意的是 , 除了营收与净利润数据表现亮眼之外 , 今年上半年 , 吉比特财报中有两项数据也值得关注:一是销售费用 , 今年上半年 , 吉比特的销售费用同比大涨409.54%至5.5亿元;二是研发费用 , 同比增长62.04%至3.25亿元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吉比特在财报中称 , 其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
《一念逍遥》《摩尔庄园》等新游戏上线 , 广告投入较多 , 且公司持续对《问道手游》进行营销推广 , 因此销售费用相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上年同期销售费用基数相对营业收入较小 , 因此销售费用变动比例大于营业收入变动比例 。
超30款产品在运营 , 《摩尔庄园》累计用户量超3000万
近几年 , 吉比特的营收整体情况较为稳健 ,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6.55亿元、21.70亿元、27.42亿元、23.87亿元 。
游戏产品表现优秀 , 其中 , 《问道》《问道手游》《一念逍遥》《不思议迷宫》等经典产品均为其贡献稳定的流水 。 而今年上线的《摩尔庄园》《鬼谷八荒》PC 版也有不错的表现 。
据财报显示 , 目前吉比特在运营游戏超30款 , 其中数款产品累积用户逾千万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具体来看:财报显示 , 截至2021年6月30日 , 《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4800万;该游戏于2016年上线 , 凭借强大的用户群体和IP价值 , 运营多年仍有不错的表现 。
另外两款早期经典游戏 , 《不思议迷宫》和《地下城堡 2:黑暗觉醒》 , 前者累积注册用户超1900万 , 后者超900万 , 整体情况较好 。
今年上线的新品 , 《摩尔庄园》截止至6月30日 , 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 3000 万 。 该手游于6月1日上线 , 上线首日 , 开服12小时新增用户数量超700万 , 同时在线用户数量超百万 , 成为今年爆款新游之一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在PC方面 , 吉比特今年的新游《鬼谷八荒》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 该游戏在今年1月27日上线 , 首月全球销售量超180万份 , 全球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18万 。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 , 吉比特在运营产品还包括《剑开仙门》《复苏的魔女》《墨斗》《冒险与深渊》《魔法洞穴 2》《异化之地》《奇葩战斗家》《不朽之旅》《像素危城》等 , 游戏类型颇为丰富 , 涵盖了模拟经营、解谜、Roguelike等 。
研发团队逾400人 , 超14款新游待上线且多数已获版号
作为一家研运一体化公司 , 吉比特在游戏研发投入不容小觑 。 财报显示 , 截止至今年6月30日 , 吉比特共有476名研发人员 , 占员工总数的58.4% 。 公司在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32亿元、4.31亿元、3.25亿元 , 分别占营收的15.31%、15.71%、13.61%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在新品方面 , 吉比特同样有不少储备 。 目前吉比特已有超14款新游待上线 , 包括《地下城堡 3:魂之诗》《世界弹射物语》《黎明精英》《花落长安》《石油大亨》《恶魔秘境》《精灵魔塔》《军团》《冰原守卫者》《上古宝藏》《奇缘之旅》《光之守望》《航海日记 2》等 , 其中《冰原守卫者》《上古宝藏》《奇缘之旅》《光之守望》《航海日记 2》均已取得版号 。
具体来看 , 预计在年内上线的有:《恶魔秘境》预计在今年8月27日公测 , 是一款将策略卡牌对战和Roguelike元素相结合的DBG游戏 。 该游戏目前在Taptap和好游快爆中评分颇为不错 , 前者8万人预约评分8.9;后者1.3万人预约评分8.8 。

摩尔庄园|吉比特上半年营收23.87亿元,销售费用翻4倍,新游储备超14款
文章插图

新品《军团》则预计在8月20日公测 , 是一款Roguelike 策略类手游 。 《地下城堡 3:魂之诗》预计在今年10月下旬公测 , 是一款暗黑风格的文字地牢探险手游 。 其他产品如《精灵魔塔》《石油大亨》等虽已获版号 , 但未公布具体上线时间 。
新品之外 , 吉比特也在财报中称正在积极打开海外市场 , 目前 , 《最强蜗牛》港澳台版、《Elona(伊洛纳)》、《跨越星弧》海外版等海外产品均在稳定运营中 。 而《一念逍遥》《冰原守护者》《EZ Knight(呆萌骑士)》等产品公司也获得了海外发行权 。 不过 , 吉比特目前并未公布其在海外的营收情况 。
从现有产品以及新品储备情况来看 , 吉比特今年整体表现颇为亮眼 , 后期营收大概率会相当不错 。 投资方面 , 今年 , 吉比特也入股了几家公司 , 如广州因陀罗、广州呸喽、厦门稿定、广州大火鸟等 。 其中 , 广州大火鸟为动画制作公司 , 旗下产品有《一人之下3.入世篇》 , 不排除后期会有相关合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