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在行动 单片付费渐成气候


_原题是: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在行动 单片付费渐成气候
本报采访人员?谢若琳
疫情反复之下 , 网络电影的春天来了吗?
日前 , 由姚婷婷、卢正雨、张栾联合执导的影片《我们的新生活》在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上线 , 该片是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上海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 , 因此也有观众称之为“高配版”网络电影 。 而这实际上只是网络电影暑期档的一个缩影 。
“网络电影已经撕掉了小成本的标签 , 走向精品化路线 。 ”一位电影制片人告诉采访人员 , 网络电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 “从投资人的态度就能看出来 , 过去网络电影几乎无人问津 , 现在项目全靠抢 。 ”
网络电影走精品化路线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 , 网络电影是小成本制作的代名词 。 但近年来 , 我国网络电影已经进入“提质期” , 越来越多的院线阵容投入到网络电影的拍摄当中 。
网络电影也基本告别“低成本”时代 , 根据《2020年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显示 , 2020年投资成本在300万元以下的影片数量占比由51%缩减至40% , 投资成本在600万元以上的影片攀升至34% , 1000万元以上的跃升至12% 。
市场对网络电影的重视与日俱增 , 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 , 线下院线不断陷入停摆困境 , 线上渠道的重要性逐步凸显 。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电影行业年度报告》显示 , 过去一年 , 网络电影对电影行业的贡献率提升 。 2020年国内上线1089部电影 , 其中院线发行新片305部 , 网络发行新片784部 , 占比72% 。 全年网络电影的线上播放表现逆势走强 , 线上影片累计正片有效播放528亿次 , 其中网络电影112亿次 , 同比增长30% , 占比提升至21% 。
从收益方面来看 , 2020年上线的网络电影中 , 共有79部影片分账突破千万元 , 同比增加41部 。 今年上半年 , 共上线网络电影295部 , 同比减少96部 , 但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元大关的有33部 , 其中30部是平台独播 。
“可以说 , 网络电影正处于‘提质减量’的阶段 , 数量越来越少 , 但质量越来越高 , 以往‘看不上’网络平台制作班底的思维也在发生转变 。 视频平台对网络电影的投入和把握更加精准 , 网络电影将成为未来视频平台的王牌内容之一 , 尤其是剧情类、喜剧类内容更加适合网络平台 。 ”一位数据平台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单片付费模式已经走通
【证券日报|网络电影“提质减量”在行动 单片付费渐成气候】与此同时 , 网络电影的商业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 。 2020年2月份 , 《肥龙过江》在爱奇艺上线 , 中国视频平台首次展开了对电影PVOD模式(单片付费)的探索 。 伴随着影片数量的增加和类型的丰富 , 去年7月份爱奇艺正式推出线上影院品牌“超级影院” 。
“自视频平台兴起以来 , 业内对于‘线上影院’的设想就从未停止 。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人员采访时表示 , 线上观影模式更为自由 , “因此当线上电影精品化后 , 逐步完善多元化的高价值权益组合 , 就成为当前全球网络视频平台必须要做的选择 。 ”
2019年11月份 , 迪士尼上线视频平台迪士尼+ , 截至今年4月3日 , 迪士尼+的付费订阅用户数已经达到1.036亿 。 这得益于其优质的内容库 , 去年以来《花木兰》《黑寡妇》《丛林奇航》等大制作电影相继登陆迪士尼+ , 而迪士尼趁机在付费会员的基础上推出了Premier?Access付费服务 , 订阅者支付30美元即可在迪士尼+平台上观看付费电影 。 此举在商业领域大获成功 , 《黑寡妇》上映后 , 在全球斩获2.64亿美元票房 。
按需匹配、精细化运营 , 是视频平台会员经济走向成熟的最终归宿 。 这是必然之路 , 也是一条复杂多变的路 。 从全球视频平台的发展路径来看 , 过去单一的商业模式已无法支撑当下的市场增速 , 叠加多元化商业模式是重要策略 。
“Premier?Access与超级影院一脉相承 , 都是多元化商业模式的体现 , 由于疫情影响 , 好莱坞在线上走得更激进一些 , 事实证明只要内容足够优秀 , 观众是愿意为网络电影买单的 。 ”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