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光明日报评迪士尼凌晨数千人排队抢购玩偶:道理何在?

有关凌晨数千人排队抢购玩偶的最新消息是,29日晚上,上海迪士尼官方微博发文表示:今年“2021达菲和朋友们限定商品”售卖活动已经结束,非常抱歉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上海迪士尼将不断改进和持续优化,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欢乐、更好体验 。
Disney|光明日报评迪士尼凌晨数千人排队抢购玩偶:道理何在?
文章图片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为了买到星黛露毛绒玩具、达菲、雪莉玫和星黛露毛绒玩具钥匙圈等剩余商品,12月29日凌晨,游客在上海迪士尼外夜排长龙 。据上海迪士尼景区客流量实时数据显示,凌晨3点客流量已超过5800人 。有网友发视频称,凌晨5点的上海迪士尼外,游客排队已绕湖边两圈有余 。
这已经不是上海迪士尼官方第一次为该系列玩具道歉了 。就在半个月前,针对玲娜贝儿的三款商品的网上预约通道被挤崩,上海迪士尼官方就表示,“对于首次补货数量有限、暂时未能满足大部分游客和粉丝的购买需求,我们深表歉意” 。
搜索二手网站,不难发现这个系列的玩偶,价格已经数倍于原价,很多二手卖家因其稀缺性甚至采取了拍卖的方式 。而买家一般并不是我们认为的玩具的主力消费群体——儿童,更多的是青年人 。
货还是一样的少,歉还是一样的道,黄牛还是一样赚得盆满钵满,饥饿营销还是一样进行……
Disney|光明日报评迪士尼凌晨数千人排队抢购玩偶:道理何在?
文章图片


2021年9月29日,上海迪士尼发布了达菲熊和朋友们系列全新IP形象“玲娜贝儿” 。上线仅三个多月,玲娜贝儿已然成为迪士尼流量新担当 。与以往先做漫画、电影,进行宣发,一直到衍生品产出的IP营销方式不同,达菲熊和朋友们系列包括玲娜贝儿采取的是不做铺垫,直接开发IP并植入进乐园内,开始售卖周边产品 。
这么操作的优势是成本很低,但没有故事支撑,在形成爆款后生命力不易持久 。所以,在短时间内,企业肯定要尽量挖掘它的商业价值,打造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以及周边产品 。我们不难发现,玲娜贝儿在上线几个月的时间,频频挤上热搜,既有“被玲娜贝儿治愈到了”“玲娜贝儿,妈妈爱你”的正面热搜,也有“玲娜贝儿被指不尊重游客”“玲娜贝儿下头”“玲娜贝儿玩偶价格太离谱”的负面话题 。但无论如何,这些隔三岔五,动辄上亿阅读量的话题,撑起了这个系列IP的热度 。
玩偶是人们精神、情绪和情感投射的对象 。幼儿囿于生理特征与家庭的环境,其正在形成中的各种情感和情绪无以表达和描述,此时,不会说话、表情永远一样的玩偶是儿童安慰不言或少言的自己、投射各种想象的恰当对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