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打击黑产的年轻人:我和骗子拼智力、比速度


骗子|打击黑产的年轻人:我和骗子拼智力、比速度
文章图片

“抖音点赞 , 月入过万”、“加好友免费送王者荣耀皮肤”、“0成本副业:兼职刷单”、“拉你进薅羊毛群 , 每天都能领大额优惠券”......或许你在很多APP的评论区都见过类似话术 。
又或许 , 自嘲为“贫民窟女孩”的你 , 习惯了打开闲鱼 , 搜搜优惠券 , 或是拍下各种“代下单”服务 。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 , 这些所谓的“兼职”、“优惠券”背后 , 是依附互联网生长、日益泛滥的黑产以及网络诈骗 。
你可能也不知道 , 有一群人 , 不是网警 , 却同样做着打击网络犯罪相关的工作 。 虽然他们并不能亲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 但他们却可以给骗子的行骗之路洒满钉子 。 让骗子行骗越来越难 , 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事 。
这群“编外网警”是程序员大军中的一个分支 , 他们时而“卧底”杀猪盘 , 与骗子“谈恋爱” , 时而在双十一当天与不法分子隔空对决 , 他们有个正式的名字——网络安全工程师 。
本期推送 , 后厂青年联合36氪 , 以及职场社交平台脉脉 , 带着显微镜深入观察企业内部 , 寻找国内互联网中最有趣、最有梗的“Dream Team” , 看团队如何赋能个人的职业成长 。
第一期出场的团队 , 是数美科技的打击黑产团队 。 这支团队全员90后、清一色老实巴交程序员 , 却趟过人性阴暗的泥潭 , 在赛博世界里行侠仗义 , 追逐着儿时的超级英雄梦 。
卧底入局:直面恐惧与贪婪 “9月份我家孩子就开学了 , 生活费、学费都让我赔光了......我不知道这个该怎么做 , 关键是一点都不懂“......
大冬的手机里 , 一名文化程度不高的女性 , 在微信群聊里用碎片化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悲惨经历 。
通过几天的跟踪 , 大冬知道 , 这是一个以“基金投资”为名义的网络诈骗群 。 这位大姐此前因为同样的骗局损失掉了大半积蓄 , 而她至今以为那只是一次失败的投资 。 她并没有意识到 , 她现在所在的“基金群”是另一个可能掏空她钱包的陷阱 。
这一次她依然怀揣着“动动手指 , 就能赚回孩子生活费”的愿望 , 跃跃欲试 。
大冬的工作就是卧底到各种诈骗群里 , “学习”时下最流行的骗术 , 掌握骗子行骗的完整链条 , 然后研究对抗策略 。
这个400人的微信群里 , 潜在受害者和骗子人数三七开 , 骗子会准备多个诈骗项目等人上钩 。 ”可能群主在群里宣传一个'项目' , 群里的其他人又加你 , 让你了解其他'项目' , 总有一款适合你“ 。
这些所谓的”项目“大多打着兼职、带你赚钱的旗号 , 有的是”抖音点赞“、“网店刷单” , 有的是“信用卡套现返佣” , 最后殊途同归 , 会把受害者引向骗子开发的”投资平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