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诺贝尔化学奖终于不再是“理综奖”?


合成|诺贝尔化学奖终于不再是“理综奖”?
文章图片

北京时间10月6日下午 ,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 , 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本杰明·李斯特(Benjamin List)和出生于英国的科学家戴维·麦克米兰(David W.C. MacMillan) , 以表彰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方面的贡献 。 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35万元)的奖金 。
专家分析指出 ,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是“名副其实的化学奖” , 颁给了两位纯粹的化学家 。 而这两位化学奖的研究——不对称有机催化 , 有助于更简单、更高效、更绿色、更环保地合成新药 。
为什么颁给他们?
据诺贝尔奖网站消息 , 李斯特和麦克米兰开发了一种新的、巧妙的分子建构工具——有机催化 , 其用途包括研究新药物、帮助让化学更环保等 。
其解释称 , 许多研究领域和行业都依赖于化学家构建分子的能力 , 这些分子可以形成具有弹性、耐用的材料 , 将能量储存在电池中 , 或抑制疾病的进展 。 而这项工作需要催化剂——也即控制和加速化学反应的物质 , 但其又不会成为最终产品的一部分 。 可以说 , 催化剂是化学家的基本工具 。

合成|诺贝尔化学奖终于不再是“理综奖”?
文章图片

许多分子以两种变体存在 , 其中一种是另一种的镜像 , 这些变体对身体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 。 例如 , 一种版本的柠檬烯分子具有柠檬味 , 而其镜像变体则具有橙子味 。 /图片来自诺贝尔奖官方推特
长期以来 , 研究人员认为只有两种催化剂可用——金属和酶 。 但李斯特和麦克米兰2000年相互独立地开发了第三种催化剂——不对称有机催化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邓列征在接受新京报采访人员采访时指出 , 李斯特和麦克米兰开发的不对称有机催化 , 解决了手性有机物的高效合成问题 。
“简单的说 , 有机物里面存在手性分子 , 分为左手性和右手性 。 在有机合成里面 , 左手性分子和右手性分子通常是一起出现的 , 他们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专一性问题 , 即只合成一种手性分子、且是高效的合成 。 而不对称有机催化解决了这一问题 。 ”邓列征解释称 。
“不对称有机催化使得有机化学反应朝着人们希望获得的手性分子的方向发生 。 今年的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发明了一种方法 , 使得这个催化反应的效率更加高效 , 比以前的方法快了7000倍” , 邓列征说 , “换言之 , 这个方法更加简单、更加高效、更加绿色、更加环保” 。
诺贝尔化学委员会主席Johan ?qvist 称 , “这个催化概念既简单又巧妙 , 事实上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没有早点想到它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