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浆|月球地质寿命“延长”10亿年 月壤样品研究过程大揭秘→

北京时间今天(8日)凌晨 ,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嫦娥五号年轻玄武岩的年代与成分” 。 这是以嫦娥五号返回样品为研究对象发表的首篇学术成果 , 使目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10亿年 。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团队在今年7月获得嫦娥五号样品后 , 立即着手对样品中的岩石和矿物进行了密集、高强度的元素和同位素分析工作 , 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系统的年代测定 , 证明月球直至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 , 使目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10亿年 。

岩浆|月球地质寿命“延长”10亿年 月壤样品研究过程大揭秘→
文章图片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刘敦一:我们在拿到月壤样品之后 , 首先集中精力就是解决这个年代学的问题 , 全世界的学者都在关注这个问题 , 月球的岩浆活动到底什么时候结束的 。 过去认为30亿年左右可能还有 , 但是没有数据 , 这一次我们用嫦娥的样品做出来了 , 做了详细的年代学的工作和实验 , 得出一个比现在公布所有数据都年轻的一个结果 。

岩浆|月球地质寿命“延长”10亿年 月壤样品研究过程大揭秘→
文章图片

自美国和苏联分别执行月球探测任务以来 , 在对这些样品进行长达52年的科学研究后 , 人类对月球的地质演化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但月球的岩浆作用在何时停止 , 即月球在地质意义上何时死亡 , 这一月球演化历史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 此前发现月球最年轻的岩浆活动约为29亿年 。 此次嫦娥五号采样位置设计在了月表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区域 , 全世界科学家都满怀希望 , 期待从嫦娥五号样品研究中获得成果 , 以完善月球岩浆演化历史 。

岩浆|月球地质寿命“延长”10亿年 月壤样品研究过程大揭秘→
文章图片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刘敦一:这个就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样品 , 在你心里有一种动力 。 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中国航天人有本事 , 把样品给采回来了 , 也期待下一次他们在月球南极再采点月球样品回来 。
采访人员探访:世界著名地质年代学研究平台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 , 被国外同行赞誉为“世界著名地质年代学研究平台 , 是世界上运行最成功的实验室之一” , 先后参与过阿波罗多个样品的分析研究工作 , 这次对于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的研究是如何进行的?研究结果是如何得出的?来看采访人员探访 。
想要研究月球的年龄和演化历史 , 第一步就是要确定月球岩屑中的矿物和元素种类与分布 。 因为月球岩屑非常小 , 常常只有微米级别 , 这就需要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的帮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