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跨国区块链投资 专业“韭菜收割团队”骗光你的钱

“区块链虚拟数字货币 , 让你躺着也能赚大钱”“金融高端新产品 , 资深股票分析师 , 职业操盘手”……听到这样高收益的投资 , 你是否心动了?殊不知 , 心动的同时 , 可能你离骗局也不远了……前不久 , 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王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 , 以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
神秘的“股票分析大师”
2019年8月 , 顾美玲莫名被拉进“舒龙私募界粉友”炒股微信群 。 群内一直在发各种买卖股票信息 , 还有一名资深股票分析师 , 每天定时推送直播间链接 , 讲授炒股课程 。 顾美玲自己也炒股 , 对群内的炒股信息很感兴趣 。
“舒龙老师”在直播间讲解股票知识 , 还告诫大家现在股票行情不好 , 要谨慎投资 , 取得大家信任后 , 适时引出能赚大钱的区块链虚拟货币的概念 , 推荐大家下载安装“水晶国际”App 。
群里不时地有人发出投资盈利图片 , 顾美玲有些心动 , 也想投资试试 。 群内名为“鸿儒”的网友主动加了顾美玲 , 互相交流投资信息 。 鸿儒告诉顾美玲“舒龙老师”很厉害 , 跟着老师操作很快就可以盈利 。
顾美玲下载注册App后发现 , 水晶国际是一个国际贸易平台 , 界面操作、盈利模式与股票类似 , 于是果断入金数万元 。 App平台里共有五种虚拟货币 , 顾美玲第一次购买区块链虚拟货币便赚了几百美金 。 跟着“舒龙老师” , 顾美玲不断向平台内投入资金 , 可惜时间不长几乎全部损耗了 。
“我听说过区块链 , 电视新闻里面都有提到 , 老师之前有推荐过上市股票 , 有的股票的确涨了 , 感觉老师很懂股票 , 所以我深信不疑跟着老师投资区块链虚拟货币 。 ”
但短短数日之后 , 顾美玲就损失了40余万元 。
诱人的“高薪招聘”
“底薪4000元、月入上万 , 包吃包住包提成 , 一周上五休二 , 每天工作8个小时 , 还有团建、旅游等 。 ”
2019年7月 , 夏明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十分心动 , 随后便联系了这家招聘公司 。 对方告诉他 , 工作地点在柬埔寨 , 主要负责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小商品贸易运营 , 公司负责办签证、机票公司报销 。
7月26日 , 夏明买了张飞往香港的机票 , 随后转机飞往柬埔寨 。 下了飞机 , 夏明发现同行的有十来个人 , 一起被带到柬埔寨金边的一个居民楼 。 工作地点在七楼 , 一共有三个工作小组 , 每个小组七八个人 。
“到了以后感觉到工作不正规 , 听组长介绍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任务 , 知道这些荐股都是骗人的 , 但是想要赚钱就留下来了 。 ”夏明一行人大多是“95后” , 文化程度不高 , 也没有稳定的收入 。 面对组长允诺客户转账金额的3%至5%的高额提成 , 夏明选择了留下来 。
完美的“围猎式套路”
“XX股今天是牛股!关注!”“舒龙老师 , 太厉害了 , 跟你买的股又赚了一点”“跟着舒龙老师 , 我赚了很多钱”……夏明等20余人正式开始“工作”了 。
从国内招募过来的人 , 每个人都被分配了三四张柬埔寨的手机卡 。 小组长和组员都被分配了养微信号的工作任务 。 所谓的“养号” , 就是保持微信号的活跃度 , 组员之间互相加好友、转发消息 , 用微信号打打小游戏、浏览新闻 , 避免在国外登录的微信号显示账号异常 。
每个组员被要求建立150个微信群(内部称为“底群”) , 小组长会把各种各样的人拉到群中 , 微信群内绝大多数账号为组员冒充的普通投资者小号 , 少部分为真实的微信用户(内部称为“客户”) 。
组长使用“舒龙老师号”、小组长使用“助理号” , 虚构舒龙资深股票分析师身份 , 由组员小号对“舒龙老师”进行吹捧 。 如果有人添加了“舒龙老师”的微信 , 这些客户就会标记为优质客户 , 大组长通常会把优质客户再拉一个群 。
组长会特别提示组员炒作老师号的时候不要发重复的消息 , 不要让人看出破绽 。 如果出现有人发重复消息看能否撤回 , 不能撤回的就会用其他消息刷屏顶上去;如果本应由“老师号”发的消息 , 组员使用小号发了 , 被人看出来是“托” , 就会把这个群解散掉 。
炒作了一两天之后 , “舒龙老师”号就会在群里发送直播间链接 。 此时的客户会对“舒龙老师”在股票方面的专业能力盲目信任 。 “舒龙老师”便开始在直播间介绍股票行情、推出“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教授“水晶国际”App的使用方法 , 诱骗被害人注册充值 。
专业的“韭菜收割团队”
“打一枪换个地方” , 是该诈骗团伙惯用伎俩 。 2019年9月底 , 该诈骗团伙整体转移到蒙古国 , 预谋采用同样的手段进行“区块链”诈骗 。 但该犯罪团伙在蒙古国没“养号”几日 , 便于2019年10月29日被蒙古国警方抓获 。 至此一场跨国特大诈骗案浮出水面 。
公安部将该案指令江苏省公安厅管辖 , 江苏省公安厅将90余名犯罪嫌疑人交于淮安市公安局侦查 , 侦办过程中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层级、有分工的犯罪团伙 。
淮安开发区检察院经审查发现 , 2019年7月至9月底 , “水王”“东哥”(在逃)等人 , 经过事先预谋通过搭建各种虚假投资平台 , 下设多个代理 , 其中“伟哥”以“水晶国际”平台代理的身份 , 在柬埔寨金边市租用场地 , 购买作案使用的微信号、手机、电脑等工具 , 通过支付底薪及高额提成、统一安排出行和食宿等方式 , 在国内招募大批人员前往柬埔寨利用后台操控“水晶国际”平台实施诈骗 。
经“伟哥”招募 , 王平、齐凡(在逃)作为“水晶国际”平台代号为“虎跃组”大组长 , 孙庆作为“明北组”大组长 , 胡力作为“齐天组”大组长 , 分别负责大组的日常管理、工资提成发放等工作 , 均将诈骗窝点设在了柬埔寨金边某大楼 。
经调取“水晶国际”平台后台数据 , 该平台在柬埔寨操作运行期间 , 被告人王平管理的“虎跃组”共计骗取69名被害人资金124万美元 , 折合人民币862万元;被告人孙庆管理的“明北组” , 共计骗取被害人31万美元 , 折合人民币217万元;被告人胡力管理的“齐天组” , 共计骗取25名被害人资金11万美元 , 折合人民币76万元 。
直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顾美玲协助调查时 , 顾美玲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 微信群内除了自己 , “舒龙老师”、助理还有其他股民几乎全都是骗子 。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工作|跨国区块链投资 专业“韭菜收割团队”骗光你的钱】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等的数据管理新方式 , 区块链的出现最早的确是伴随着比特币和炒币等现象 。 而“水晶国际”根本不是真正的区块链 , 其后台由该诈骗团伙操纵涨跌 , 涨跌的指数都是人为操作的 。 区块链也只是一项技术手段 , 本身并不创造价值 , 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 , 不要被夸大的盈利回报所迷惑 , 务必牢记高收益有高风险 , 投资须谨慎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