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面向2030:影响数据存储产业的十大应用(下):新兴应用

尽管新冠所释放的颠覆性力量仍在持续重塑着全球商业生态系统,但一个重要趋势仍未改变:当前全球正稳步迈向数字化、智慧化世界 。 2021年12月,《“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新阶段 。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成为让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灵魂互通的桥梁 。 那么数据新型要素需要怎样的新存储呢,未来哪些应用将影响到数据存储产业的发展走势呢?
除了《面向2030:影响数据存储产业的十大应用(上)》里分享的六大商用阶段的主流应用,本篇我们还将分享几个处在萌芽或起步阶段应用,包括区块链、图技术、生成式AI、元宇宙等等 。
萌芽阶段的新应用
1. 区块链(未来1-7年)
物理学家张首晟曾提到:“人工智能现在碰到了一个很大的瓶颈,因为如果 AI要非常大的进步,它必然要需要很大的数据,但是现在的数据提供方都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提供极大量的数据” 。 如何激励数据提供方(也即用户和组织)提供数据,尤其是隐私数据(数据越隐私,价值可能越大)呢?
如何在激励数据提供方分享数据的同时,又能保护隐私呢?答案就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 张首晟在文章《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世界新的分合转折点》中自己回答到:“一旦有了区块链之后,如果创造数据能被价值化、共识化,就会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市场,使得人工智能也能够更往前进一步”
区块链解决了数据确权、激励分享、数据资产交易和流转等问题 。 但区块链要发展,区块链IT基础设施要先行,尤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块链存储 。 区块链存储中,比较重要的一类是公链存储,它是跨越全球的存储池 + Token激励机制 。 我们可以把它视为去中心化的云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去中心化的云存储 。 它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但已经逐渐向我们走来 。
Gartner在技术成熟度曲线中,将区块链存储(Distributed Storage in Blockchain)列入科技诞生的促动期 (Technology Trigger),并预计2023~2028年左右,进入到成熟应用的技术阶段,将有大量主流用户开始接纳 。
以政府领域为例,近一两年国内各个部委和各地省市,大力推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也即数字政府和数字治理,有望促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换,将催生对具有数据保护防单点的区块链存储的需求;另外随着AR/VR、加密艺术如数字藏品的兴起,数据存放在区块链存储将逐渐成为共识,如何在法规政策的监管合规下,将数据资产留存在国内,也将催生对区块链存储的需求 。
又如在金融领域,IDC区块链高级市场分析师洪婉婷表示:"当前,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提供商三股势力,纷纷牵头推动以自身业务为核心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的同时,也有效控制了自身业务的不确定性,形成资金闭环,以新型信任技术与模式加强了合作纽带 。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构建区块链信任体系,以此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将成为更多企业的发展选择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