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升级 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余杭揭牌

加快发展新制造业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 11月28日 , 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余杭揭牌启用 。
该研究院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 由浙江大学和余杭区政府校地共建 , 通过建设智能机器人、高端机电系统及工业软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半导体装备、高端医疗装备五大中心 , 集聚余杭区产业、政策优势和浙江大学技术、人才创新资源 , 打造以“创新驱动、服务地方、成果转化、市场导向”为目标的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 。 研究院的启用 , 对余杭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
“研究院作为一个服务赋能的重要平台 , 将开展高端装备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 , 助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 推动区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
眼下 , 余杭正聚焦聚力“新制造业计划” , 先后出台了“全域创新66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 打造了全国首个服务型制造研究院 , 引进了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 创建了省级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 招引培育了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运达风电、优必选、阿里迅犀等一批“专精特新”的装备制造头部企业 , 成为引领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
多年来 , 余杭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持续“加码” 。 科汀光学、宸达新材料、求是半导体、微策生物等一批浙大校友创办的企业在余杭“生根发芽”;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浙大(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落地 , 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作为余杭工业经济主阵地 , 余杭开发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 , 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 , 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产业链 。 目前 , 开发区共有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103家、规模工业企业298家、上市企业14家 ,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区1/4 。
【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升级 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余杭揭牌】现场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经济融合杭州服务站、杭州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等举行授牌仪式 。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入驻研究院企业、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合作单位分别进行签约 。 (通讯员 胡琦旸 采访人员 王丽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