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助力构建中国科研良性生态 爱思唯尔推出“文章级别学科匹配”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采访人员 张素)科研分析管理工具SciVal的新版本8日正式发布 , 其中包含基于文章级别的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功能 , 这将支持中国用户实现更精确的教育部一级学科内容检索与分析 。
上述服务是由信息服务提供商爱思唯尔发布 。 据介绍 , 研发团队应用了最新的机器学习技术 , 利用基于FastText算法训练的文章级别分类器 , 实现了将收录在Scopus中的每一篇科技文献匹配到教育部一级学科目录中 。
Scopus是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文献索引数据库 , 涵盖了期刊、图书和会议论文等多种科研文献类型 。 目前 , Scopus收录的高水平中国期刊已超过800种 ,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领军期刊”和“重点期刊”100%全收录 , “梯队期刊”收录86% 。
相比传统的基于期刊的学科分类方法 , 基于文章级别的学科匹配更科学、更精准 , 可以有效提升对于不同学科科研成果的观测 。 研发团队表示 , 研发和发布SciVal这一最新功能的初衷是为了更好满足中国用户围绕学科建设进行的各种分析评价和国际对标需求 。
“此次推出精准高效的文章级别学科匹配与中国科研领域和高校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相契合 , 以期为构建中国科研良性生态提供新的助力 。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表示 。
【文章|助力构建中国科研良性生态 爱思唯尔推出“文章级别学科匹配”】值得一提的是 , Scopus和SciVal以其数据来源全面、观测指标多元化等优势 , 广泛应用于各种国际大学排名 , 如QS、THE , U.S.News , 以及国家级的评估项目 , 如英国REF以及澳大利亚ARC等 。 (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