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变老你怕吗?中国团队发现突破性“抗衰老”物质!

12月7日 , 全球顶级科学杂志《NatureMetabolism》发布重大研究成果《Theflavonoid procyanidin C1 has senotherapeutic activity and increases lifespan inmice》——中国研究团队从特定葡萄籽提取物中发现了PCC1(原花青素C1) , PCC1能够高效且安全地清除衰老细胞 , 单独对衰老小鼠使用PCC1 , 助其延长健康中位寿命64.2% 。

肿瘤|变老你怕吗?中国团队发现突破性“抗衰老”物质!
文章图片

这一研究是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院等多家专业机构共同努力完成的 。
汤臣倍健科技中心总监张旭光表示 , 团队筛选了近千种天然产物 , 锁定了包括不同种类葡萄籽提取物在内的的46种植物来源提取物 , 最终从某种特定的葡萄籽提取物中 , 发现能够“精准清除衰老细胞”的物质PCC1 。
2019年初 , 美国一个科学家小组在《EbioMedicine》杂志上 , 首次发表“达沙替尼+槲皮素治疗人类一种与年龄相关的致命疾病研究结果” , 让人们认识了这对抗衰“明星双子组合” , 为抗衰产品研发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 。
达沙替尼、槲皮素、漆黄素属于直译为“摧毁衰老”的Senolytics , 是一大类通过干扰SCs(衰老细胞)信号通路 , 暂时性“停牌”抗凋亡通路 , 从而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的药物 。
早在2019年 , 《Nature》创刊150周年之际就将“清除衰老细胞”列为7大主要抗衰技术手段 。 Senolytics技术产品研发在2020年被美国MIT科技评论列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
然而 , 长期使用Senolytics副作用不容小觑:贫血、血小板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等 。 即使间歇性给药能很大程度避免上述副作用 , 但疗效受限 , 加之仍存在细胞毒性 , 还是限制了当下多数Senolytics的实际应用 。
因此 , 寻找副作用更小、靶向清除能力更强的Senolytics , 成为全球衰老研究领域共同追寻的目标 。
本次项目的中国科研团队选择在“靶向清除衰老细胞”方面最具潜力的葡萄籽提取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 成功提取出原花青素 C1 , 即PCC1(ProcyanidinC1) 。
相对达沙替尼+槲皮素这对抗衰“双子组合” , PCC1 能够选择性、高效且安全地清除衰老细胞 , 且不存在细胞类型依赖、不存在对非衰老细胞产生高毒性以及衰老细胞清除效率低等局限性 。
除了发现PCC1靶向清除衰老细胞的抗老能力外 , 研究团队还找到了其另一项能力:或可抑制肿瘤发展 。 研究人员发现单独给患肿瘤的模型鼠注入PCC1后 , 对瘤细胞无功无过 。 但当PCC1与化疗物“通力合作”时 , 化疗物对肿瘤的杀伤力成倍增加 。 借助PCC1化疗物的能力得到提升 , 且干预期间模型鼠的生存期也被拉长了48.1% , 颇为惊人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