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备考青年、中国航天、全民反诈、YYDS……夸克App年度关键词出炉

岁末将至 , 哪些心潮澎湃的瞬间与难以忘怀的言语 , 能够代表你的2021?
12月14日 , 夸克App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Z世代智能信息全域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 呈现了“人设”多元的95后年轻人是拒绝躺平的“备考青年“ , “追剧式”传承家国情怀 , 在抗疫、反诈、国潮中展现社会担当与文化自信 。

全民|备考青年、中国航天、全民反诈、YYDS……夸克App年度关键词出炉
文章图片

建党百年、奥运会、中国航天、备考青年、破防、YYDS、疫苗接种、全民反诈、国风国潮……这些关键词是千万年轻人的年度记忆 。
2021 , 自我成长:备考青年、破防、YYDS
统计显示 , 2021年212万人报名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研报名人数达462万、71万人报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 均创下报考新纪录 。 四六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也频频登上热搜 。
积极备考应考 , Z世代“备考青年”成为现象级的年度话题人群 。 根据《研究报告》 , 狭义的备考青年是指准备考试的学生和年轻职场人 , 广义则泛指积极向上、追逐梦想、突破自我、认真迎接各种生活挑战的青年人群 。

全民|备考青年、中国航天、全民反诈、YYDS……夸克App年度关键词出炉
文章图片

夸克数据显示 , 备考攻略、加分政策、选调生、赋分制等是备考青年热搜的关键词;夸克高考、夸克网盘、夸克翻译、夸克文档、扫描文件、提取文字等是他们的备考神器 , 备考青年是打破内卷、拒绝躺平的行动派 。
“「考」是年轻人验证知识技能、进阶学历水平、打开科研与职场新领域的方式与通道 , 支撑了年轻人与这个世界的互动 。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认为 , 备考青年的形成有当下的时代背景 。
“宇宙的尽头是考公” “一战打基础 , 二战985 , 三战清北复 , 四战命题组”……这些不无调侃的语录成为独特的圈层文化 , 而通过考研、考公“上岸” , 也反映了当下年轻一代的择业偏好 。
与之相应 , 破防、YYDS、绝绝子等Z世代网络流行语 , 承载了年轻人丰沛的情感与态度 。
2021 , 家国情怀:建党百年、奥运会、中国航天
今年是建党百年 , 伟大建党精神相关热搜贯穿全年 。 《觉醒年代》、《革命者》等主旋律影视作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
夸克App中 , Z世代会查找红色旅行线路 , 追剧学习党史知识 , 搜索《觉醒年代》原型人物、扮演者、语录、壁纸、表情包等 , 感受着李大钊、陈延年、鲁迅等革命先辈的“信仰”感召 , 汲取着精神力量和成长养分 。
东京奥运会上 , 中国奥运健儿收获了一众Z世代粉丝 。 他们用年轻人独有的方式热追杨倩发卡小黄鸭、杨舒予手机壳、陈梦乒乓球项链同款 , 制作许昕、吴京、苏炳添表情包 , 为中国健儿打call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