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资本热捧的“元宇宙”是个啥

【真人|资本热捧的“元宇宙”是个啥】12月上旬 ,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 席卷整个科技圈的“元宇宙”一词 , 不出意外入围其中 。
作为网络热词的“元宇宙” , 吸引到众多投资人士的追捧 , 一批大型企业纷纷宣布布局元宇宙市场 , 从最开始的游戏到虚拟社区 , 再到互联网、穿戴设备等都试图跟元宇宙扯上关系 。 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 距离我们日常生活又有多遥远?本期微讲义邀请到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白净教授为我们解读 。
采访人员: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白净:元宇宙是舶来词 , 英文是Metaverse 。 我觉得Metaverse翻译成虚拟宇宙 , 可能更适合中国人理解 。
虚拟宇宙 , 或虚拟世界 , 大家并不陌生 , 特别是玩游戏的人 。 现实社会中有的东西 , 虚拟世界都可以有 , 现实世界没有的东西 , 例如外星人、怪兽 , 人也可以把它们制造出来 , 元宇宙就是虚拟的人或物在虚拟的世界里游走 。 当然 , 也可以让真人戴上VR眼镜 , 体验虚拟的世界 。
采访人员:元宇宙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新体验?
白净:例如与我们教育有关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普通人没有仪器 , 很难进到细胞里边 , 但是通过这些虚拟仿真实验 , 我们就可以进到细胞里头看细胞的构成;另外还有很多艺术品 , 以前我们看到的是二维的 , 现在通过扫描就可以实现艺术品的三维下载 , 对它进行再创作 , 比如说我可以把蒙娜丽莎“请”到我们教室里;还有我们现在最常见的室内装修 , 模拟房间设计、家具搭建等都涉及 。
现在有不少三维软件 , 可以让用户搭建三维物体或三维空间 。 有很多网站可以下载三维模型 , 利用这些模型 , 在电脑上搭建各种环境 , 如高山峡谷、城市地标、各类场馆 , 甚至外太空 。 除了三维物体和空间 , 还可以生成数字人 , 通过动作捕捉设备 , 让数字人像真人一样动起来 , 有了数字人、三维物体、三维空间 , 这样就可以生成三维的虚拟世界 。
采访人员:关于元宇宙还有哪些值得关注?
白净:教学当中我们发现 , 虚拟制片的基础 , 需要超强的算力、网络实时传输、3D虚拟引擎等技术的支撑 , 数字人还需要人工智能技术 , 所以它涉及多种技术的融合 。
另外元宇宙也会涉及一些法律问题 , 比如数字人 , 如果用一个真人的人脸识别把它赋予在数字人身上 , 那么这个就涉及一个人脸的隐私问题 , 另外还会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 , 所以对于这些数字方面的应用 , 目前还需要谨慎对待 。
作者:李 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