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壮丽太空 梦幻之旅(科技自立自强)

核心阅读
从6月17日进驻天和核心舱 , 到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空间站度过了3个月时光 。 对汤洪波而言 , 这是他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 。 空间站中的生活是怎样的?首次太空之旅给他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近日 , 本报采访人员专访了汤洪波 。
“我记得返回前 , 有一天晚上 , 我梦见自己回到地球 , 跟家人们团聚了 。 我想给他们展示下太空技能 , 翻个筋斗 , 可一跳起来就落地上了 , 才发现已经失去‘特异功能’了 , 心里顿时有点失落 。 ”返回地面两个月后 , 汤洪波回想起太空生活 , 脸上满是怀念 。
舱内的小物件仿佛都有一双翅膀 , 飞来飞去
时间回到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 ,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 随着0号指挥员的倒计时 , 乘坐在神舟十二号飞船里的汤洪波凝神屏息 , 即将开启首次太空之旅 。
“点火!”火箭伴随着橘红色的尾焰腾空而起 。 聂海胜和刘伯明特意将最靠近舷窗的“黄金观景座位”留给了汤洪波 。 火箭进入太空后 , 他急切地打开舷窗 , 立刻被美丽的景象震撼得说不出话来 。 幽静广袤的深空中 , 地球散发出淡蓝色的光 , 蓝色和白色的纹路交错相间 , 宁静柔和、神秘壮美 , 汤洪波被深深吸引 。
约6.5小时后 , 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对接 。 聂海胜打开通往核心舱的舱门 , 乘组3人“飘”进新“家” , 成为第一批住客 。 已经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的他们顾不得劳累 , 马不停蹄地开始布置 。 可是 , 初来乍到的汤洪波不像两位大哥那样迅速适应太空环境 , 一开始还能像鱼儿自由徜徉 , 等到新鲜劲儿被眩晕感代替后 , 胃里一阵阵恶心 , 他不得不停止工作 , 赶紧钻到“卧室”躺下 。
空间站的饭菜种类丰富 , 科研人员精心研制了120多种食品 , 分为主食、副食、即食、饮品、功能食品和调味品6类 , 食谱一周轮换一次 。 工艺上采用柔性高效杀菌技术 , 菜肴类副食的感官品质大为提高 , 尽力实现品种丰富、口感美味 。 在空间站里 , 唯一现做的食品是酸奶 。 把预制酸奶兑上水后 , 放入食品加热装置中 , 等待5小时就能获得新鲜可口的酸奶 。
食谱设计既注重营养健康和任务需求 , 也兼顾航天员个人饮食偏好 。 汤洪波是湖南人 , 无辣不欢 , 他喜欢在白米饭上涂上一层辣椒酱 , 聂海胜爱吃红烩猪排和米糕 , 刘伯明爱吃红糖糍粑 , 粽子则是他们3人的共同爱好 。
吃饭也是他们的开心时刻 。 他们盘腿悬空打坐 , 边聊边吃 。 不时有小块的食物从包装袋里“飞”出来 , 他们就会顺势表演空中接物 。 对汤洪波来说 , 舱内飘动的小物件给他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 如梦幻一般 , 所有的物件仿佛都有了生命力 , 还长着一双翅膀 , 飞来飞去 , 有时还跟他们玩捉迷藏 。 有一次 , 汤洪波跟家人视频通话时 , 给儿子展示了苹果 , 一转身 , 苹果就不知到哪去了 。 3个人把舱里找了个遍 , 终于在一个机柜背后的角落里发现了它 。 汤洪波忍不住调侃 , 真是一只会躲猫猫的苹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