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电视剧《问天》央视热播

本报讯(采访人员刘桂芳)全景式展现中国新时代航天事业的电视剧《问天》 ,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 。 这部剧的时间跨度从20世纪90年代延续至2020年 , 以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工程、空间站研制以及未来火星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的发展历程为背景 , 讲述了航天工作者攻克难关的奋斗历程 。 该剧由张蠡导演 , 张立新担任总编剧 , 演员阵容汇聚主演凌潇肃、耿乐、李光复、史可等老中青三代 。
【创作|电视剧《问天》央视热播】导演张蠡说 , 《问天》细致刻画了很多观众平常看不见的航天事业细节和科研揭秘 。 为了真实还原航天人的生活状态 , 《问天》汇集了奋战在航天事业一线的幕后创作班底 , 采访众多真实人物样本 , 再现了一个个鲜活立体的航天人 。 总编剧张立新曾是一名航天一线的操作手 , 担任过载人飞船发射运载火箭逃逸塔的点火手 。 她将自己的经历带到创作中 , 坚持了三年 。 她说:“当一名航天人 , 光努力不行 , 要特别努力、特别能吃苦、特别专注 。 航天人的精神鼓励着我写完这部电视剧 。 ”
为了真实展现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 , 拍摄过程中 , 剧组600多人横跨大半个中国、奔波几万公里实地取景 , 从极寒的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蒙古额济纳旗 , 转场到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 辗转到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 再到浙江宁波、横店 , 最后回到北京航天城 , 完成艰巨的拍摄任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