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一拖再拖近15年 取代哈勃的望远镜终于要发射了:穿越136亿年时光,看到“?婴儿期”宇宙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消息 ,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已经坐在了发射台上 , 计划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5日上午7点20分发射升空 。 届时 , 韦伯望远镜将乘坐阿丽亚娜5号火箭 , 从位于法属圭亚那的欧洲太空港发射升空 。
韦伯望远镜的发射时间已经延误了多次 , 甚至被戏称为“鸽王” 。 据了解 , 该望远镜最早计划在2007年发射 , 但因为技术和疫情等一系列因素而延误多年 。 光是这个月就经历了好几次推迟 , 因发射准备中的一个意外从18日推到22日 , 因天文台和发射运载火箭系统的通信问题推到了24日 , 再因为天气原因推到了25日……
穿越|一拖再拖近15年 取代哈勃的望远镜终于要发射了:穿越136亿年时光,看到“?婴儿期”宇宙
文章图片

↑韦伯望远镜已经在发射台上
这位“鸽王”25日能不能顺利出发 , 人们为什么有耐心等它那么久呢?而且 , 投资百亿美元、开发二十多年的它 , “工龄”为什么只有十年?
“鸽”了N年依然万众期待 , 韦伯望远镜“牛”在哪
据外媒报道 , 韦伯望远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复杂空间天文台” , 以20世纪60年代领导NASA的詹姆斯·韦伯局长的名字命名 。
韦伯望远镜被视为哈勃望远镜的“接班人” , 其概念最早从1989年就开始有了 , 实际从2004年开始建造 。 自那时起 , 来自14个国家的数千名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花了超过4000万小时来建造这台望远镜 。
据央视新闻 , 它耗资约100亿美元 , 重7吨 , 主镜直径6.5米 , 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遮阳板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 。 它的主镜面集光区域比哈勃望远镜大6倍 , 且能在接近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2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
穿越|一拖再拖近15年 取代哈勃的望远镜终于要发射了:穿越136亿年时光,看到“?婴儿期”宇宙
文章图片

↑工程师们正在检查韦伯望远镜的镜面
同时 , 韦伯望远镜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 因为韦伯的主镜口径更大 , 聚光面积更大 , 以及使用材质的区别 , 其分辨率将会比哈勃高出100倍 。 从重量上来说 , 哈勃重达11吨 , 韦伯只有约7吨 , 因此更便于发射到更高更远的轨道 。 二者的观测拍摄方式也不一样 , 哈勃主要拍摄的是可见光波段;而韦伯除了可见光波段 , 更重要的是能观测拍摄红外波段 , 这样可以穿透烟尘 , 得到更丰富、清晰的图像 。
此外 , 韦伯能在零下273.2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 运行周期与地球同步 , 这些特点都保证了其工作环境 。 因此 , 韦伯能在离地球约160万公里的第二拉格朗日点运行 , 是哈勃离地球距离的2608倍(约575公里) 。 这个运行位置可以保证其红外波段的观测效率 , 还能远离地球辐射和太空垃圾的伤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