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文章图片

12月23日 , 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1在深圳成功举办 。 大会以“探索无尽前沿 开启合成生物光明未来”为主题 , 集政、学、产、资各界嘉宾齐聚 , 围绕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转化、资本应用等热点话题 , 探讨了合成生物学领域颠覆性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 干货满满 。
与前两届大会相比 , 本次大会在学术产业资本融合方面进一步加强 , 除了邀请到产业和资本届领军人物外 , 诸多来自学术界的重磅嘉宾受邀参会 。 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会议+云直播”形式开展 , 直播超530万次观看 。
主题报告
新赛道新机遇 合成生物学领域前景广阔
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 , 病毒将共享世界
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文章图片

合成生物学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该如何实现产业落地 , 将技术加速从实验室带到每个人身边?大会上 , 来自学界的众多重量级大咖分享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报告 , 表达了对合成生物学领域未来发展的期待 。 高福在报告中表示 , 新冠疫情打了一场漂亮的科技战 , 我们在全球首次发现病毒 , 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 公开信息 , 共享数据 。 他号召大家一起“苗苗苗” , 以便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防重症和死亡 , “现在这‘四防’效果非常好 , 可能会有人发病 , 感染了还会传播 , 但是防重症和防死亡非常有效 。 ”
高福呼吁 , 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 , 病毒将共享世界 , 疫苗是国际的公共产品 。 防控以新冠为代表的病毒 , 大家不要去谈边界 , “我们只有一个边界 , 就是地球和火星之间的关系 , 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地球 。 ”他也希望 , 合成生物学能够真正解决一些广谱合成的疫苗 。
元英进:DNA存储研发需要大量年轻人投身
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文章图片

元英进表示 , 希望看到合成生物学和信息技术更好地融合 , 而DNA存储则是很好的载体 , 不过目前DNA存储也面临着合成成本高、读写速度慢 , 与现代系统融合等等挑战 , 因此需要大量的青年人投身相关领域加以研究 。
刘陈立:合成生物学的造车比喻
病毒|高福: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