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外媒关注:韦布升空开启天文探索新时代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据路透社伦敦12月25日报道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设计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25日清晨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 开启了一个备受期待的天文探索新时代 。
报道称 , 这个价值近100亿美元的强大红外望远镜由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 , 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7点20分从法属圭亚那的欧洲航天局发射基地发射升空 。
如果一切顺利 , 韦布空间望远镜将在接下来13天持续飞行 , 并逐渐展开到几乎相当于一个网球场大小的面积 。
【发射|外媒关注:韦布升空开启天文探索新时代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此后 , 它还将在太空中再飞行两周 , 才能抵达距地球约150万公里的目的地 。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5日报道 , 有史以来性能最强大的空间望远镜已正式离开地球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自法属圭亚那的一个欧洲航天局发射基地发射升空 。
报道称 , 在航天器升空约半小时完成了一个关键操作后 , 发射主管让-吕克·瓦耶大声说道:“韦布 , 走吧!”控制室里随即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
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的斯科特·谢泼德说:“我认为 , 发射的前几分钟是最令人担心的 , 因为如果那时出了问题 , 我们将束手无策 。 ”
但到目前为止 , 任务组工作人员称发射“完美无瑕” 。
又据美联社纽约12月25日报道 , 世界上最大、最强的空间望远镜25日发射升空 。 它将执行一次高风险任务 , 观察最早的恒星和星系发出的“光” , 并在宇宙中寻找生命迹象 。
报道称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从南美洲东北部海岸的法属圭亚那起飞 , 搭乘欧洲阿丽亚娜火箭 , 在圣诞节早晨升入天空 。
报道介绍 , 这个耗资约100亿美元的天文望远镜快速向150万公里以外(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倍多)的目的地飞去 。 它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 , 然后再花费五个月 , 其红外探测器才可以开始扫描宇宙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纳尔逊本周早些时候说:“它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宇宙以及我们在其中的位置:我们是谁 , 我们是什么 , 这是永恒的追寻 。 ”
但他警告说:“当你想要丰厚回报时 , 你通常必须冒巨大风险 。 ”
据报道 , 作为老旧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 , 拖延已久的韦布空间望远镜以20世纪6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的名字命名 。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欧洲和加拿大的航天机构合作建造和发射了这台重约七吨的新望远镜 。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 , 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大量人员从事了这项工作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