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小米 12 Pro 评测:多项「首发」,能否再次成为安卓旗舰「质检员」?

小米 10 系列时 , 小米明确了要冲击高端市场这一目标 , 着手提升产品各方面能力之外 , 更新策略也做了一些调整 。 之前小米数字系列遵循着一年一代的发布节奏 , 去年则改成了一年「1.5 次」更新 , 年初小米 10 被推向市场之后 , 年末很快又带来了搭载骁龙 888 平台的小米 11 。
还是熟悉的操作 , 赶在 2021 年即将结束前 , 小米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小米 12 系列 。 对于这代数字系列 , 其实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 其一是今年小米的「驭龙」能力如何 , 此外 , 作为公司进军高端市场的第三代产品 , 包括显示、影像、ID 设计在内 , 其它方面做到了怎样的水准 。
旗舰|小米 12 Pro 评测:多项「首发」,能否再次成为安卓旗舰「质检员」?
文章图片

「目前」小米 12 系列一共包含三个产品型号 , 分别为小米 12、小米 12 Pro 和小米 12X , 这篇文章我要说的是小米 12 Pro 。
全新骁龙 8 , 还有特别的快充方案
相信通过各种渠道 , 大家应该已经知道小米 12 Pro 搭载了全新一代骁龙 8 系列平台 。 虽然摩托罗拉 edge X30 先一步用上了骁龙 8 Gen 1 , 但由于现阶段相关量产机型确实不多 , 很难对这颗芯片的普遍表现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 , 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先从性能以及散热部分开始讲起 。
旗舰|小米 12 Pro 评测:多项「首发」,能否再次成为安卓旗舰「质检员」?
文章图片

简单过一遍骁龙 8 Gen 1 。 它采用了三星 4nm 制作工艺 , CPU 为「1+3+4」设计 , 由 1×Cortex-X2 3.0GHz 超大核+3×Cortex-A710 2.5GHz 大核+4×Cortex-A510 1.80GHz 小核组成 。 官方称 , CPU 性能提升 20% , 功耗降低 30% , GPU 性能提升 30% , 功耗降低 25% 。
众所周知 , 无论手机还是 PC , 芯片本身的性能释放都和散热能力强相关 , 包括小米 11 在内 , 去年很多旗舰手机都是因为没办法很好处理骁龙 888 的发热问题 , 不得不选择相对比较谨慎的调教策略 。 按照高通的说法 , 骁龙 8 Gen 1 理论上是要「冷静」一些 , 但也只是一些而已 。
所以对于今年的旗舰手机来说 , 控制发热依旧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 。 其实去年小米 11 在散热部分吃过亏 , 有了前车之鉴 , 小米在这代数字系列的散热设计上下了更多功夫 。 他们的做法比较直接 , 就是在机身内部塞进超大面积导热材料 , 完全覆盖易发热区 , 从而实现更快的热传递 。
旗舰|小米 12 Pro 评测:多项「首发」,能否再次成为安卓旗舰「质检员」?
文章图片

左侧/室温 右侧/冰箱环境
为了直观了解到这次小米 12 Pro 的性能调教特性 , 我们稍稍改变了一下测试方式 , 分别将手机放到室温和冰箱环境中进行跑分 , 然后对比成绩变化 。 实测 , 室温环境下 , 小米 12 Pro 的安兔兔成绩为 1012742 分 , 冰箱环境下来到了 1013323 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