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申报阶段就造假,如何防范学术不端前移?

改名字、伪造证件号码、两年在申报书中换了6个单位 ,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1年10月22日公布的22个学术不端案例中 , 有一起在申报阶段就“花式”造假 。 科研活动是为了追求客观真理 , 应当坚持“为科学而科学” 。 当学术不端行为“前移”、“全流程”发生 , 疏堵也应覆盖“全流程” 。 首先 , 它警示学术不端已蔓延到科研申报阶段 , 更多管理部门该警惕潜伏的风险 , 监督监管不可忽视 。 “应该将对科研诚信的监督 , 对伦理的审查等制度贯穿科研活动的全过程 , 让规则发挥强有力的约束作用 。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潘建红教授对此建议说 。 其次 , 让利益“脱钩”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 在这方面 , 国际科技界已经达成共识 , 并付诸实践 , 具体包括回避、披露、监管等制度的普遍采用 。 与此同时 , 不将论文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等与人员奖励奖金、工作考核挂钩 , 也是“脱钩”的重要举措 。
【防范|申报阶段就造假,如何防范学术不端前移?】防范|申报阶段就造假,如何防范学术不端前移?
文章图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