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流通德国20年 欧元被骂是“高物价元凶”

德国民调机构Forsa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 , 在引入欧元20年后 , 德国马克(原德国货币单位)仍有许多支持者 。不少欧洲人认为欧元是造成物价上涨的元凶 , 但官方和专家表示 , 事实并非如此 。
Europe|流通德国20年 欧元被骂是“高物价元凶”
文章图片

据德新社29日报道 , 调查结果显示 , 33%的德国受访者表示 , 他们宁愿回到旧的“马克时代” 。与此同时 , 54%的受访者有时会将欧元价格和原来的德国马克价格进行对比 。
欧元于1999年1月1日成为法定货币 , 从2002年1月1日起以纸币和硬币形式发行 。今天 , 欧元是欧盟国家约3.4亿人的官方货币 。德国央行今年8月曾公布数据称 , 在德国人家里 , 仍有价值约57.7亿德国马克(相当于29.5亿欧元)的纸币和价值约66.1亿德国马克的硬币尚未兑换 。
报道称 , 69%的受访者表示 , 感觉欧元引入后 , 生活变得更加昂贵 。居住在法兰克福的65岁老人纳波利塔诺表示:“以前100马克买的物品能装满整辆购物车 , 现在100欧元还不足以装满两个袋子 。”
法新社称 , 从巴黎到罗马 , 从马德里到雅典 , 整个欧元区的不少人都有类似的感觉 。53岁的马德里教师伊伦表示 , 对西班牙人而言 , 改用欧元就像进入富人俱乐部却没穿上对的衣服 。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计算 , 采用欧元造成的实际物价涨幅仅介于约0.1%-0.3%之间 。意大利都灵大学经济学教授马斯特罗博尼表示 , 民众感觉物价大幅上涨 , 可能是因为部分食品和日用品的价格上涨 , 民众因为频繁购买产生了这样的印象 。
相关文章:
【Europe|流通德国20年 欧元被骂是“高物价元凶”】欧元诞生20年:欧元区仍有大量各国旧货币未被兑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