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百度抢跑元宇宙,却默认“输给”字节?

产品|百度抢跑元宇宙,却默认“输给”字节?
文章图片

百度将今年的开发者大会放到了自家发布的元宇宙产品“希壤”中 。 但关于希壤 , 不少体验者的第一感受是 , 失望 。
产品|百度抢跑元宇宙,却默认“输给”字节?
文章图片

尽管顶着新奇的“元宇宙”名号 , 但目前希壤给人的印象 , 就是一款网游 。 而且 , 制作和图像渲染粗糙 , 互动交流体验不佳 , 穿模现象严重 , 给人的感觉就是 , 希壤是一款仓促上架的半成品 , 甚至达不到10年前网游的水平 。
百度做不好网游 , 早在意料之中 。 提到国内互联网巨头 , 大家都会脱口而出BAT , 但是其实心里都明白 , 百度在互联网业务上早已落后同行太多 。 相信百度还能翻身的人 , 更多是寄希望于百度在AI、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 。
只可惜 , 百度自动驾驶至今还处在只闻楼梯响 , 不见人下来的状态 。 而简陋的希壤 , 又把百度另一个宣传多年却现状惨淡的前沿技术布局——VR硬件 , 暴露在世人面前 。
产品|百度抢跑元宇宙,却默认“输给”字节?
文章图片

VR被认为是通往元宇宙的入场券 , 百度也从五六年前便开始了在VR领域的布局 , 但希壤这个号称“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发布 , 无论是从宣发中还是实际体验上 , 并未展现出百度在VR领域长期布局所应具有的优势 , VR版本甚至要通过字节跳动旗下的商店下载 。 再结合百度过往在社交、游戏等方面的经历 , 希壤能否搭建起一个具备吸引力的元宇宙生态 , 让人心生疑虑 。
李彦宏抢跑元宇宙 , 虽然出了一把风头 , 却亲手把百度孱弱的研发实力暴露在世人面前 。
满是槽点的-6.0版本
有体验过“希壤”的用户表示 , “为啥要公测一个明显应该处在内测阶段的产品?”这位用户介绍 , 她在一开始创建角色阶段便遇到了阻碍 。
从官网可知 , 目前希壤有手机版、VR一体机版和Windows版三个版本供用户现在 。 这位用户选择使用Windows版进行体验 , 但当使用拍照生成角色形象的功能时她发现 , 摄像头的取景范围并不正常 , 她后退至离电脑三四米的地方 , 才能正常将面孔置于屏幕所显示的相框内 。
该用户猜测 , 这是因为直接将手机端移植到pc端而没有做好优化的结果 。 随后的体验似乎印证了这一猜测 , 用电脑体验希壤 , 虽然使用的是鼠标和键盘 , 但操作起来完全是手机游戏的操作逻辑 , “就像在电脑上用模拟器玩手游” 。
体验过程中也是槽点不断 , 时而会被卡在空地 , 时而能够穿过建筑 , 最后被卡在了一辆威马汽车之中 , “连这点都做不好 , 还已经找好广告主了?”这名用户说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