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2021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十大人物

2021年,是元宇宙的起点,也是90后步入而立、00后登上职场的一年 。“这届年轻人”“大厂青年”……我们被定义、被揣摩、被追捧 。新品牌看中我们未来的消费能力,职场文化则在我们入场后被推翻重建 。
文|闫楷文 陈敏 叶徐彤
编辑|余乐
我们所处的2021年,也是年轻人塑造的社会:网红层出不穷、遍地都是新鲜的“瓜”、躺平和内卷全部代表着态度……热点人物则伴随着互联网,一次次在年轻人的世界中炸开 。喧嚣过后,我们发现,唯有人物背后的故事方能牵动人心:
张坤在我们的簇拥下登上基金圈顶流;李子柒对战MCN机构牵动着我们的心;马斯克“安利”给我们狗狗币和clubhouse,“带货一哥”头衔当之无愧;在何同学、杨倩、EDG的实力面前,我们从不吝惜自己的掌声;我们还欣赏从默默无闻到成为顶流的丁真、徐志胜、利路修——在镜头下,颜值或许是正义,但态度和内容更是王道;年末,我们拥有了玲娜贝儿的可爱与天真,迪士尼则再次拥有了我们的消费与热情 。
让我们再次围观这些人物,他们的2021年,是在我们的陪伴下完成的故事 。
Top10|2021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十大人物
文章图片

张坤
年度财经人物
Top10|2021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十大人物
文章图片

“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 。坤坤不老,蓝筹到老 。”在2021年以前,从业近九年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可能很难预料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基金圈的人气偶像,拥有专属的全球粉丝后援会 。
作为公募基金史上首位在管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张坤擅长消费、医药、机械板块,操盘风格稳健,倾向于集中持仓、长期持有 。1月25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正是凭借在重仓的白酒股推动下,单日净值暴涨5.05% 。
张坤被送上“神坛”的背后,是年轻一代理财意识的提升和财务焦虑的体现 。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约6000万基民,其中超5成为90后,多数都是被2020年A股牛市带动的基金热潮吸引进场 。对于缺乏系统基金理财知识的新手基民而言,张坤“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等于收益保障 。然而,牛年开盘后基金市场的持续震荡让“谁都能赚钱”的错觉一夜破灭,心态不稳的新基民开始频繁买入卖出、追涨杀跌,最终亏损出局 。
10月27日,张坤发布旗下基金三季报,四只产品总规模达1057.48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缩水287.3亿元 。年初时许多关心“坤坤”业绩的基民已四散离场,曾经的“易方达张坤全球后援会”现已查无此号,按照饭圈的话来讲,一个张坤flop了(糊了),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基神”站起来 。但作为年轻人基金启蒙导师的张坤,将永远留存在他们2021年的理财记忆之中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