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国内最长湖底隧道正式通车运营

国内最长的湖底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太湖隧道(下简称“太湖隧道”)30日通车运营 。当天 ,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开通现场会在江苏无锡举行 , 随着开通按钮被按下 , 从高速南泉入口等待的车辆连贯通过闸机 , 率先感受“一隧穿湖”的畅快 。
IT|国内最长湖底隧道正式通车运营
文章图片

太湖隧道正式通车运营 孙权 摄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位于江苏南部 , 跨越太湖水域 , 构建起沪宁间第二条快速通道 , 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十五射”的重要组成部分 , 也是长三角地区城际交通要道 。
采访人员了解到 ,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 , 太湖、邀贤山2处公路隧道 , 太湖湾服务区1处、清障救援处置点2处 , 互通匝道收费站4处 。其中 , 10.79公里的太湖隧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湖底隧道 , 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 , 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 , 中间为管廊 。
IT|国内最长湖底隧道正式通车运营
文章图片

南泉站已准备投入使用 。孙权 摄
“太湖隧道结构混凝土的抗裂防渗要求高 , 1.4公里长围堰和基坑位于湖底8至15米深厚淤泥段落 , 集超长水中围堰、长大深基坑、多种支护形式施工于一体 , 涉水作业经历四个汛期 。”中交三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 在建设过程中 , 太湖隧道采用水中围堰分仓逐段施工 , 围堰打设钢板(管)桩总长4.2万米 , 浇筑砼总方量达200余万方 , 隧道基坑开挖土方达1000多万方 。
以“安全、智能、绿色、舒适”为目标 , 建设者们结合5G技术、北斗精确定位、光纤检测、多目标雷达跟踪、光谱检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 , 通过视觉疲劳唤醒系统、交通事件检测及预警系统、智能无极调光照明系统和隧道通风运营节能系统等 , 推动现代高新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的深度融合 , 将太湖隧道打造成了一条智能隧道 。
IT|国内最长湖底隧道正式通车运营
文章图片

等待上高速“尝鲜”的车辆 。孙权 摄
“我们全家都很关注太湖隧道的进展 , 这次有机会能在开通当日去体验 , 觉得十分荣幸 。”30日 , 驾车体验了太湖隧道便利的无锡市民王先生告诉采访人员 , 自己老家在宜兴 , 工作在无锡经开区 , 以前来往两地之间 , 花在路上的时间会比较多 。太湖隧道开通以后 , 其驾车从南泉入口至马山出口 , 仅用时8分多钟 。“主要是节约了时间成本 , 不管是我回家 , 还是爸妈来看我 , 都很方便 , 像是为我‘量身定制’的 。”王先生开玩笑地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