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TGA下一个十年,成为新赛事“孵化器”

2021TGA即将迎来尾声 , 冬季总决赛中其余项目正在成都城北体育馆持续鏖战中 。 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支省队、400多名电竞选手开展巅峰较量 。 从2010年TGA开始布局 , 经过十一年的摸索和积累 , 以其专业的办赛能力与职业化的人才输送体系在电竞世界里掀起一股全新的浪潮 , 在“超级数字场景”新命题下 , 不断升级革新自身生态 , 扩大赛事规模 , 线上线下联动覆盖更多城市 , 为电竞人才培养和地域化发展带来全新思考 , 引领迈入新的阶梯 。
赛事|TGA下一个十年,成为新赛事“孵化器”
文章插图

“云游戏” , 未来多种可能
曾经创造社交网络奇迹的Facebook在上线17年后正式宣布将改名“Meta” , 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未来将全力重押“元宇宙” 。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 , 以及世界突发的剧变 , 越来越多的视线开始聚焦线上 , 而像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下场 , 舆论助推下新概念的关注度持续飙高 。
将这类情景平移至电竞领域 , 那么“云游戏”自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 事实上 , 关于“云游戏”的讨论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颖的话题 , 从2009年首度面向大众开始 , 这十多年来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会带动“云游戏”的探讨 。
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内游戏大厂的重注之下 , “云游戏”正在成为一种未来 。 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 , 向来积极探索新可能的TGA自然也不会缺席 。 背靠游戏版权及厂商优势 , 今年TGA冬季总决赛上腾讯先游云游戏娱乐体验赛开启 , 《FIFA足球世界》与《天涯明月刀手游》成为率先亮相的云游戏项目 。
新项目的加入自然会引来一部分此前非TGA受众的关注 , 而TGA在经历了十年的积累与沉淀后 , 其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团队应对赛事执行过程中的各种流程 , 对于“云游戏”这样的“电竞新人”来说 , 为其的长远发展铺设了一条稳固而坚实的桥梁 。
赛事|TGA下一个十年,成为新赛事“孵化器”
文章插图

多地制播技术并非本次TGA冬决上使用“云”技术的独苗 , 实际上游戏行业的新方向云游戏也在进行电竞化的试水——在直播上首次使用游戏电视端第一视角+多游机拍摄选手第三视角的模式 , 多视角包装还原产品特性 , 并且借助TGA多项目选手资源优势 , 解决了新项目找选手难的问题 。
主机电竞 , 多样性多元化
事实上 , 今年的TGA冬季总决赛除了一直以来诸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些老朋友外 , 也不止“云游戏”一个新鲜面孔 , 在国内相对小众的主机电竞也成为了此次TGA冬决的“嘉宾” 。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 本次TGA冬决还加入了与国行Nintendo Switch合作的主机赛事项目《马力欧卡丁车8 豪华版》、《马力欧网球 王牌》 , 这种带有体感操控的合家欢型项目在全球都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 , 此前国内玩家大多只能依靠民间组织的小型赛事进行娱乐 , 如今TGA引入“马车”和“马网” , 将为主机爱好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赛场舞台 , 而这种老少咸宜的项目 , 同样也可以为国内吸引更多不同年龄层的观众甚至选手 , 或许不远的将来就可以看到以家庭为单位的“战队”参加相关比赛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