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伊朗国防部宣布发射运载火箭

伊朗官方媒体30日援引国防部消息报道 , 伊朗向太空发射了一枚载有3个研究用装置的运载火箭 。 报道没说是否成功把航天器送入轨道 。
协议|伊朗国防部宣布发射运载火箭
文章图片

图源:视觉中国
伊朗国防部发言人艾哈迈德·侯赛尼告诉国家电视台 , 一枚“凤凰”运载火箭携带3个研究用装置升空 , 把后者送到470千米的高空 。
侯赛尼说 , 发射过程中 , 太空中心和火箭性能表现正常 , 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 。 他说 , 这起任务处于“初级阶段” , 暗示今后会执行更多发射任务 。
电视台画面显示 , 印有“凤凰”和“我们能”字样的火箭在霍梅尼航天发射场升空 。 一名报道此事的出镜采访人员把这次发射称作“伊朗科学家的又一项成就” 。
伊朗媒体和官员没说这次发射的具体时间和携带的具体装置 , 也没披露是否成功把航天器送入轨道 。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眼下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新一轮谈判 , 各方继续力促美国和伊朗恢复履行伊核协议 。 按照法新社说法 , 伊朗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宣布发射火箭 , 可能“令西方国家不高兴” 。
美国等国质疑伊朗卫星项目实为导弹项目掩护 , 称伊朗发射卫星运载火箭违反伊核协议中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的限制 。
伊朗方面主张其航天项目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并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 。
今年2月1日 , 伊朗国防部宣布 , 伊朗成功试射一款使用“最强劲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新型卫星运载火箭 。 这款火箭名为“祖勒贾纳” , 取自伊朗历史上著名战马、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之外孙侯赛因的爱马 。 “祖勒贾纳”拥有两级固体燃料推进和一级液体燃料推进 , 可将220公斤单颗卫星或10颗小卫星送至500千米高度 。
【协议|伊朗国防部宣布发射运载火箭】去年4月22日 , 伊朗使用“信使”号运载火箭成功将该国首颗军用卫星“光明”号推送进入425千米高度近地轨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