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气笑了,这APP的年度报告是在嘲讽我吧

转 载 | Vista看天下(ID:vistaweek)
作 者 | 指 听
如果几亿年后的智慧生命 , 把各大平台的年度报告作为研究人类的珍贵历史资料 , 他们可能会得出荒谬的结论 。
事实上 , 就连当事人自己都要被气笑了 。
本部门公认的文艺青年台柱子李放鹿 , 日常热爱崔健和万青 。
但当她信心满满地生成了自己的年度歌单 , 发现常听歌曲前九都被影视金曲承包 。
后来经过回忆 , 发现这些歌都是为了写稿听的 。
“今年我一共写了17篇影评文章 , 主题曲差不多就是歌单上的这些 。 ”
(这就是李放鹿写奥特曼时的工伤 。 )
大数据懂我?懂个屁 , 它现在只愿意看我被生活折磨的样子 。
你看如今这些APP出的年度总结 , 个个都在往打工人心窝子上戳 。
“听过最多的一首歌 , 是公司年会节目的伴奏曲 。 ”
“最晚一次点外卖 , 是因为那天加班赶工作 , 男朋友还跟我吵架了 。 ”
最可气的是连职场APP们都来凑热闹 , 争先恐后地统计今年回复了多少条客户消息、开了多少次视频会议 。
“怎么 , 是希望我回顾当时在八百个群里焦头烂额的噩梦吗?”
生活|气笑了,这APP的年度报告是在嘲讽我吧
文章图片

#01
年度报告里的我 ,
是最狼狈的时刻
在网上晒年度报告一向是个高危行为 , 鄙视链大网随时伺机而动 。
但经历了这几年“晒总结”“没人在乎你的总结”“我不在乎你在不在乎我的总结”的套娃式反转 , 大多数人都已经进入了新的境界 。
最常见的行为艺术 , 是当看到微博上有人发出这张表情包的时候——
生活|气笑了,这APP的年度报告是在嘲讽我吧
文章图片

第一反应不是尴尬 , 而是排队晒出自己的年度总结 。
生活|气笑了,这APP的年度报告是在嘲讽我吧
文章图片

倒不是因为不在乎别人眼光了 , 而是这玩意越来越跟品味没啥关系 。
它是针对甲方和老板的死亡笔记 , 是打工人虚假冲锋的号角 。
时刻提醒着人们 , 是如何把生活拱手相让的 。
当打工人的年度歌单上出现奇怪的东西 , 没有一个甲方是无辜的 。
听最多遍的歌不是因为喜欢 , 而是因为形势所迫 。
比如我们的读者@阿练 昨天就百思不得其解 , 为什么自己的年度最爱歌手是郭德纲 。
生活|气笑了,这APP的年度报告是在嘲讽我吧
文章图片

直到翻了翻工作群记录 , 发现自己8月份为新项目加了一个月的班 , 每天都忙到半夜回家洗洗就睡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