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
文章图片
图1/4
图:图虫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刘雪莹
充满黑天鹅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 , 辞旧迎新之际 , 很多人都说不会怀念它 , 但对资本市场而言 , 2020年却是一个丰收年 。 尽管美股市场上演了四次熔断的“活久见”时刻 , 但这并不妨碍很多公司股价的节节攀升 。
据21Tech采访人员梳理 , 截至2020年底 , 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 , 市值超百亿美元的有20家 , 其中只有4家公司的股价在2020年出现下滑 , 其余16家的股价均上涨 , 股价平均涨幅高达185.9%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
文章图片
图2/4
图:21Tech
这里面 , 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7家 , 涨幅最大的是拼多多 , 其股价在2020年涨幅达330.92% , 其次是B站 , 股价涨幅为309.16% , 接着是小米涨幅为195.9% , 美团的涨幅也达到184.64% 。 而4家股价下滑的公司是携程、三六零、爱奇艺和苏宁易购 , 下滑比例分别是8.76%、34.41%、23.9%、24.49% 。
股价涨跌幅的差异 , 也直接影响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排名 。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 中国互联网的TOP10分别是腾讯6978亿美元、阿里巴巴(US)6296亿美元、美团2236亿美元、拼多多2178亿美元、京东1362亿美元、小米1078亿美元、百度737亿美元、网易(US)661亿美元、京东健康616亿美元、好未来429亿美元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
文章图片
图3/4
图:21Tech
而2020年年初(1月2日) , TOP10排名依次为阿里巴巴(US)、腾讯、美团、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US)、小米、好未来、三六零 。 排名的变动主要发生在四家公司身上:腾讯上升1位 , 拼多多上升1位、小米上升两位 , 另外就是12月初刚刚上市的京东健康 , 直接跻身至第九名 。
从市值净增长额来看 , 有三家企业2020年的市值增长超过1000亿美元 , 其中 , 腾讯以2262亿美元居首 , 其次是拼多多增加1673亿美元 , 美团增加1450亿 。 再加上京东今年增长了777亿美元 , 腾讯系公司今年可谓收获颇丰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年初时 , 中国互联网TOP10的市值门槛还是247亿美元 , 到了年底 , 就变成了429亿美元 。 不仅如此 , 年初时TOP10公司中 , 仅有阿里和腾讯的市值超越千亿美元 , 年底 , “千亿美金俱乐部”的公司数量就变成了6家 , 新增了美团、拼多多、京东和小米 。
这些公司中 , 拼多多无疑是去年的最大赢家 , 在2020年年末 , 其市值一度超过美团 , 成为了中国第三 。
今年Q3 , 拼多多实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季度盈利 , 不仅如此 , 其用户规模的增速依然惊人 。 第三季度 , 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数已达6.434亿 , 同比增长50% , 单季度净增7460万 。 过去 , 市场还会称拼多多是电商市场的搅局者 , 而现在 , 拼多多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京东 , 比肩阿里 , 成为电商巨头之一 。
而美团今年的增长 , 更多是得益于在疫情期间 , 其生活服务平台属性的价值被放大 。 截至Q3 , 美团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 , 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 。 第三季度 , 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522亿元 , 日均交易笔数3490万单 , 骑手总数超过400万名 。 如今 , 外卖已经成为美团支柱型业务 , 营收占比超过75% 。
随着互联网企业市值的变化 , 各位企业创始人的个人财富情况也出现了变化 。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数据 , 截至1月3日 , 拼多多创始人黄铮的身家已经超越马云、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二 , 世界第18 。
而小米创始人雷军也凭借小米今年的股价大涨 , 身家跻身到中国第九名 。 在中国TOP10富豪中 , 互联网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 TOP5中则有三人来自互联网领域 。

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互联网的2020:有人市值翻三倍,有人下跌超三成
文章图片
图4/4
图:21Tech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