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筑牢安全线 打造防护堤 中国移动为5G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5G网络高速率、海量覆盖、极低时延等特性 , 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 但5G在构建万物互联场景的同时 , 会面临更多的黑客攻击、恶意代码等风险 。 如何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类风险与威胁 , 确保5G的持续健康发展 , 成为当前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
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网络规模和客户数量的通信运营商 , 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安全工作 , 自力更生、多措并举 , 建立健全覆盖全业务的5G安全管理运营体系 。
抓体系 , 完善5G安全标准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 , 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安全等各领域标准的研发工作 , 力争在管理、技术、机制、测评等各方面抢占标准高地 。
“如何将垂直行业的最佳实践快速沉淀、输出到安全标准中 , 形成标准保实践、实践促标准的良性循环 , 是我们目前仍需优化的节点” 。 标准研发团队工作人员介绍称 , 中国移动牵头编制了《5G网络安全标准化白皮书》 , 建立起5G安全标准体系的“四梁八柱” 。 从国际上来看 , 中国移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IMT-2020(5G)推进组等平台发布了多个5G垂直行业标准和白皮书 。 此外 , 还围绕5G数据、5G边缘计算安全等多个方面 , 在国内外主要标准组织立项了20余个重点项目 。
抓测评 , 防控5G安全隐患
5G作为新基建之首 , 赋能千行百业 , 助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 但与此同时 , 5G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风险、关键场景风险、5G产业生态安全风险不可忽视 。 在此背景之下 , 中国移动持续推进5G安全能力建设 , 逐步明确5G安全保障重点 , 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5G应用安全评估类试点45项 , 覆盖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 。
据介绍 , 中国移动正在积极落实5G应用“扬帆”计划 , 推动打造5G安全“样板房” , 为“18个行业200个5G示范应用”提供量身定做的安全支撑 。 其中 , “安全自主可控助力5G智能电力应用推广”“5G服务化安全能力护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成果荣获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安全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安全专题赛一等奖等31个奖项 。
抓应用 , 构建5G安全生态
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命运、同一个梦想”的大环境下 , 5G安全互信互认 , 有助于降低成本 , 提升全流程安全水平 。 事实上 , 中国移动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主要行业组织工作 , 自有专家在ISO和GSMA等组织的安全工作组已担任了领导职务 。 中国移动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说:“经过3年近20次会议讨论处理完成500余条意见 , 我们牵头的“家庭物联网隐私安全指南”和“身份风险评估指南”项目取得关键突破 , 这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认可 , 也是对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视野、观点和责任感的肯定 。 ”

推荐阅读